少子化引發學校退場危機——台灣私校師生很苦惱

2021-05-22 08:47: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少子化浪潮席捲台灣全島,生源減少令不少私校面臨愈發嚴峻的“生存危機”。據台灣聯合報報道,過去4年間島內已有6所私立大學宣佈停招或停辦,而規範學校退場程序、保障師生權益的“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卻至今仍未獲立法機構審議通過。

  退場學校如何“善終”?師生員工又何去何從?退場陰影下,私校師生們有著説不盡的苦惱,他們的權益保障問題也成為島內輿論關注的焦點。

  草案難上路

  私校退場其實並非無法可依。早在2017年,臺教育主管部門就開始研究擬定“私校退場條例草案”並提交立法機構審議,但由於各方爭議不斷,該草案的審議過程不斷延宕,何時才能通過目前仍是未知數。

  根據草案,相關部門可根據私校教學品質、財務狀況等,將出現問題的學校分列為預警或專輔。被列為專輔的學校可在3年內嘗試轉型、改辦,如若未完成則可令其停招,停招一年後停辦。草案還另設退場基金50億元新台幣,用於補助學生、墊付教師薪資等。

  台灣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對此批評稱,“退場草案”設置的預警和專輔門檻太高,刻意製造漏洞給私校,縱容學校近五成係所師資違規,即使大量清空師生也不必遭預警、專輔、解散歸公,因此有可能讓一些經費充足的學校出於利益考量而惡性退場或圖謀改制。“一校被列為專輔後,就應禁止改制、合併、停辦、改辦其他事業,全面改派公益董事及公益校長,以退場基金借貸協助學校正常經營。”

  在退場基金的使用方面,台灣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退場草案”只要求向退場時的教職工發放慰助金,未能照顧到學校因改制、合併或改辦而失業的教職工。草案應參照相關勞動法規,對非自願失業的教職工給予解雇預告期、有薪謀職假、失業給付等保障措施。

  此外,有私校董事會代表在接受台媒採訪時表示,私校一般由董事捐資辦學,“退場草案”在私校資産清算方面過於嚴苛,要求私校退場後將財産依法清算充公,遭致校方強烈反對,“退場草案”也因此難以上路。

  危機恐延燒

  面對來勢洶洶的退場浪潮,台灣私校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而隨著少子化衝擊日趨嚴峻,私校的生存危機恐將在島內持續延燒。

  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學年島內12所高校註冊率(即實際招生人數與計劃招生人數的比值)未達六成,瀕臨“退場淹水線”,未達標校數創近3年來新高。外界估計,在未來5到10年內,島內每年退場的高校數量將達3到5所。

  作為高校生源的輸出地,私立高中職學校也同樣陷入因生源減少、財務崩盤而被迫退場的境地。據台媒報道,目前島內已有30多所私立高中職被教育主管部門列為預警學校,數量遠超大專院校。台灣私校工會預估,未來5年內高中學生人數將減少5.7萬人,超過1/4的私立高中職學校將面臨退場危機。

  為此,新版“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將適用對象從高校下放至高中職,但卻有學校靠借款死撐也不願接受退場。據台中教育部門統計,過去兩年台中有6所私立高中職借款辦學,本學年已收到4所私校申請借款,其中一所學校申請額高達2.7億元新台幣。

  有私立高中職校長對此表示,若按照草案規定,一旦學校解散清算,校産就會被政府接收,哪會有私校願收手停辦?在如此政策下,教師薪資打折、借錢辦學恐將成為常態,這對私校長遠辦學發展而言絕非好事。

  一把辛酸淚

  “學生轉學後被歧視、霸淩,老師找不到工作甚至去工地當建築工,這些都是教育主管部門的官員們看不到的。”提起學校停辦後的悲慘經歷,南榮科技大學前應用日語系副教授許金彥難掩沮喪。

  私校退場浪潮下,攸關師生權益的“退場草案”一再難産,遭到惡意退場和粗暴“清理”的師生群體成為最大犧牲品。“南榮科大地處偏鄉,原本經營就不易,如今又遭受少子化浪潮襲擊,學校想不關門都難。”在許金彥看來,學校經營不佳固然要負部分責任,但當年教育主管部門“廣設大學”造成文憑貶值是政策性錯誤,如今退場潮下卻讓私校師生自行承擔後果,顯然是不負責任。

  南榮科技大學原企管係助理教授沈哲宇表示,部分退場校的教職工選擇到大陸發展,開啟事業新起點。但大多老師失業後很難再找到同等待遇的教職工作,一些教師則被迫轉行,甚至淪為“流浪教師”四處代課,還要兼顧處理學校欠薪官司,辛酸苦惱一言難盡。

  教師被迫走上再就業的辛酸路,學生則面臨著無法完成學業的危機。沈哲宇説,南榮科大退場後,企管係學生在相關部門協助下轉到鄰近學校,但沒多久該係也停招,“從一艘沉船轉到另一艘沉船”。還有學生抱怨被轉到離家很遠的學校,更有甚者在新校遭到歧視、霸淩,最後不得不放棄學業。

  “學生必須捍衛自己‘原校畢業’的權利。”林柏儀錶示,如遇私校惡性退場,不管老師或學生都應加入工會、學生會或組織聯盟對抗,展現群體力量。一旦師生組成工會、學生會引發關注,教育主管部門就有望重新審視校方停辦計劃。

  記者:金 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