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遭遇重大挫敗

2021-05-22 16:50:00來源:新華社

  5月21日,台灣新增315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第七天新增逾百例本土病例,累計確診3139例,死亡15例,島內多家醫院發生醫護人員或員工院內感染,全臺進入三級防疫警戒狀態。殘酷的事實,令民進黨當局“防疫模範生”的自我標榜一舉破功,其“政治擺中間,防疫放旁邊”的倒行逆施招致潮水般批評。縱觀民進黨當局的防疫表現,其“防疫政治化”的失敗,從根本上説是“去中國化”理念和政策所遭遇的一次嚴重挫敗。

  對近日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加劇,民進黨當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自2020年年初以來,在攸關台灣2300萬民眾健康福祉與生命安全的防疫要事上,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決策失誤、防疫無能;政治化操作、“逢中必反”;“去中國化”、以疫謀“獨”。這三者之間有著緊密的內在聯絡。

  防疫無能是表現,也是民進黨當局“防疫政治化”的必然結果。去年以來,臺衛生防疫部門堅持不普篩,即使島內多次發生群聚感染事件,也不對重點區域和人群進行篩查。有島內媒體指出,其原因是“沒有好好整備篩檢量能”,等到病毒擴散了才發現根本沒有足夠的檢測試劑和能力。而且,一旦擴大檢測範圍,確診人數增加,就無法在海內外宣揚“台灣防疫模範生”。在入境政策上,他們大搞“雙重標準”,對頻繁入出境高危人群的隔離措施也因人而異,被批“只防大陸,不防歐美”,導致台灣境外輸入病例一度大幅增長。

  政治化操作是導致上述狀況的主要原因,在此過程中,人們看到的是民進黨當局“逢中必反”。大陸疫情消息一傳出,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立即下令禁止口罩出口。民進黨當局及其所控制的媒體堅持使用“武漢肺炎”這種歧視性名稱,對大陸污名化。民進黨民意代表和當局豢養的“網軍”對大陸疫情幸災樂禍,對大陸抗疫防疫舉措冷嘲熱諷。他們以政治化圖謀對大陸台胞返鄉設置障礙,連小孩子也不放過。他們堅拒大陸疫苗卻又倒打一耙,栽贓大陸阻撓其疫苗採購。因為對大陸心懷惡意,他們既不願開展兩岸抗疫合作,更貶損進口大陸疫苗和檢測試劑。截至目前,台灣自産疫苗尚不能投入使用,海外採購進展遲緩,民眾施打率不到1%。民進黨執迷于“逢中必反”,硬生生把自己操作成了“防疫孤島”。

  民進黨當局上述作為之目的無疑是以疫謀“獨”,這是“去中國化”理念在疫情防控上的表現。為了延續“台獨”政權的政治生命,民進黨當局利令智昏,在涉及兩岸關係的重大問題上出現三個嚴重誤判:一是以為疫情會阻滯大陸發展、削弱大陸國際影響力、破壞大陸自身形象;二是以為台灣有了美國這棵“大樹”的“保護”就可以化險為夷、高枕無憂;三是以為以防疫為藉口就可以繞過“九二共識”,混入世界衛生組織。

  出於這三個嚴重誤判,民進黨當局處心積慮“黑中”“拒中”,在島內和國際社會大搞“政治防疫”。他們處處仰美國鼻息,百般配合,買了武器、吃了“萊豬”,但是,用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的話説,“到現在美國沒有賣一支疫苗給台灣”。他們挑唆個別國家在世衛大會鬧場,要幫忙“與世界建立更具韌性及包容力的全球衛生體系”。有台灣媒體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們面對的不僅僅只是新冠病毒,而是更可怕的‘民進黨病毒’”。

  民進黨當局在防疫上的失敗,印證其“去中國化”理念和政策在現實中根本行不通。民進黨的政治盤算,終究改變不了與大陸實力落差日益加大的事實,改變不了兩岸走親走近、融合發展的主流民意,改變不了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有言道: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奉勸民進黨當局以台灣民生福祉為念,守好本分,履行好職責。否則,台灣老百姓不會一再給民進黨機會。(新華社記者趙丹平、陳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