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在希望之路上(現場評論沿著高速看中國)

2021-05-10 14:14:00來源:人民日報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今天,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一個充滿活力的中國生機勃發。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觀察各地經濟社會發展亮點,以小切口反映大時代,展現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編 者

  沿著高速行駛,感受城鄉建設的日新月異,看見百姓生活的幸福安康,聆聽協調發展的時代和聲

  一條條高速路,如同在中華大地上織就的經緯線,沿途有山河湖海、城鎮鄉野,有風土人文、經濟脈動,有紅色記憶、精神傳承

  每個建設者的不懈奮鬥,鋪就了開闊暢通的高速路,鋪就了通往未來的康莊大道

  從沈海高速奉化西塢出口駛出,沿大成東路一路向西,只需3分鐘便可到達浙江寧波奉化主城區。沿路高樓林立,綠化精緻,景色優美。如今,沈海高速、寧波繞城高速、甬金高速在奉化穿境而過,當地通過“三高連接線”將3條高速公路串聯,形成了快速便捷的區域高速公路網。車流南來北往,讓人感受到發展的脈動。

  沿著高速行駛,感受城鄉建設的日新月異。提到交通,當地人説:“以前吸引客商投資,因為交通不便,項目總是難落地。”多年前,祖籍奉化大堰的葉泰海返鄉興業,捐資改建家鄉公路,讓閉塞的家鄉匯入改革開放的浪潮。如今,高速公路網彌補了奉化曾經的交通短板,區內任何鄉鎮只需30分鐘便能駛上高速,便利的交通區位優勢成了招商引資的加分項。從泥濘土路到公路網,通衢大道將城市相連,經貿往來、文化交流、人員流動更加便捷,頻繁互動擦出火花、碰出活力,更多城市在高速公路帶動下加快了工業化、現代化進程,面貌為之一新。

  沿著高速行駛,看見百姓生活的幸福安康。過去,衢州開化齊溪鎮的百姓要花至少30分鐘,才能到隔壁鄉鎮寄取快遞,薄弱的交通條件成了致富路上的絆腳石。2018年底通車的黃衢南高速公路錢江源景區互通工程,為周邊省份的遊客前來旅遊提供了便利,讓當地特色農副産品走出深山、走向全國。通過轉型發展旅遊業,當地百姓紛紛辦起民宿、農家樂,日子越過越紅火。城市更新、百姓致富,交通是關鍵。推進鄉村振興,交通也要從“走得了”變成“走得好”。高速公路跨越萬水千山,讓城鄉貫通、山海相連,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民生福祉。

  沿著高速行駛,聆聽協調發展的時代和聲。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受自然條件等限制,高速公路建設存在區域不平衡的現象。“十三五”期間,文泰高速的貫通實現了浙江陸域“縣縣通高速”目標,不少地方圓了“高速夢”。“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浙江在“十四五”期間開局起步的重要著力點,就是以交通規劃推動産業、城鄉、區域佈局優化,助力共同富裕。結合地域特色,適應人口、經濟發展趨勢,由單一交通向立體交通、綜合運輸提升,由傳統交通向未來交通提升,就能促進結構優化、質量提升、綠色低碳、安全運行。

  鋪就高速路,飛馳向未來。1988年10月,上海滬嘉高速正式建成通車。自此,我國高速公路建設逐步加快,以四通八達之姿向四面八方延伸,截至2020年底總里程達16萬公里。一條條高速路,如同在中華大地上織就的經緯線,沿途有山河湖海、城鎮鄉野,有風土人文、經濟脈動,有紅色記憶、精神傳承……在道路之間、區域之間、城市之間,人們感受前行的速度,體悟國家發展的變遷。沿著高速看中國,腳下是奔騰向前的時代洪流,心中激蕩著奮進新征程的力量。

  一位高速公路的參建者説:“我們就是那顆鋪路石,把路延伸到祖國各地”。每個建設者的不懈奮鬥,鋪就了開闊暢通的高速路,鋪就了通往未來的康莊大道。奔跑在希望之路上,讓我們團結一心、接續奮鬥,以實幹創造更加輝煌的明天。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竇瀚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