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面對中方警告,澳反華政客該迷途知返了

2021-05-08 09:53:00來源:央視新聞

  澳大利亞已經為其好戰的姿態在經濟上付出了高昂的代價——這是美國記者布拉德利布蘭肯希普6日發表在“今日俄羅斯”網站上一篇文章的分析。文章指出,中國已宣佈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澳精英熱衷於挑釁中國,這對他們的國家是災難性的。

  然而,澳大利亞政客面對中方的最新警告,除了表現出焦慮不安,似乎並沒有吸取教訓。澳貿易部長丹特漢稱,中方的決定“令人失望”“澳方仍願意舉行對話並參與部長級會議”,擺出一副受了委屈還不甘心的樣子。然而,澳方果真不知中方為何做出這一決定嗎?

  正如布蘭肯希普在文章中所分析,澳大利亞一些政客、軍方高層和媒體記者近來以瘋狂的論調,極力渲染中澳關繫緊張局勢以及中澳軍事衝突的可能性。特別是澳方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對中澳兩國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項目和既有成果進行限制和打壓,嚴重損害兩國互信,破壞了正常交流合作的基礎。

△澳外長佩恩

  就在上個月,澳聯邦政府公然撕毀該國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備忘錄和框架協議,理由含糊不清,説什麼“不符合澳外交政策”。另據澳媒報道,澳國防部長彼得達頓日前證實,澳外長佩恩正在審查該國北領地政府與一家中國公司簽訂的達爾文港99年租賃協議,並聲稱“如果不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那麼她顯然會採取行動”。

  如果澳政府再次毀約,必然會使中澳關係雪上加霜。這就不難理解,中方為何決定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這既是維護自身利益的正當反制,也是對澳方背信棄義的嚴正警告。

  多年來,澳大利亞對華出口非常巨大,其貿易順差的98%來自對華貿易。從農産品、煤炭,到鐵礦石,澳眾多商品均以中國為最重要市場。根據澳大利亞媒體統計,截至今年3月止的過去一年時間,不包括服務貿易在內,澳大利亞對中國出口了價值1490億澳元的商品。任何有理性的人都看出,保持與中國的良好關係,符合澳方根本利益。

  然而,自2018年以來,中澳關係陷入“負面螺旋”。最主要的國際背景,就是美國打壓遏制中國戰略全面升級。澳方一些政客抱著政治投機思維,打破了經濟依賴中國與安全依靠美國之間的平衡,徹底倒向美國懷抱,甘當後者的反華打手,導致中澳關係持續惡化。

  對此,澳國內輿論不乏憂慮和反思。《堪培拉時報》網站日前發表題為《對華開戰的危險言論不符合國家利益》的文章,對一些政客激進的反華動向發出警告,要求該國對華政策更成熟、更負責任。新西蘭貿易和出口部長達明奧康納最近也在一份聲明中呼籲,澳方不要妖魔化中國,而要對中國表現出更多尊重。

  那些滿腦子冷戰思維的澳方政客必須清楚,中方絕不可能吞下損害本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絕不允許他們一邊從中國撈取經濟利益、一邊幹著瘋狂反華的政治勾當。他們唯一的選擇是儘快迷途知返,停止毒害中澳關係的惡劣行徑,為雙邊關係轉圜創造條件。正如布蘭肯希普在文中發出的提醒,澳大利亞的精英們更需要學聰明一點。(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