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疫苗“入世”意義非凡

2021-05-08 13:50: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7日宣佈,中國國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新冠疫苗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這標誌著,第一款中國疫苗正式獲得世衛組織認可,今後可望在世界上得到更大推廣,在全球“戰疫”中發揮更大作用。

  這是第一款發展中國家研製的疫苗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也是全球第6款獲得緊急使用認證的疫苗。這是中國最早獲准緊急使用、國內供應和接種量最大的疫苗之一,也是全球範圍內獲批使用最廣泛的疫苗之一。譚德塞指出,世衛組織之所以將這款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是因其通過了該機構“安全性、有效性和質量驗證”。

  這款疫苗得以“入世”,靠的是實打實的效果、實打實的數據支撐。世衛組織負責獲得藥品和衛生産品的助理總幹事瑪麗安熱拉西芒説,國藥疫苗預防新冠症狀和住院的效力為79%,世衛組織最新決定“有助於尋求保護衛生工作者和高危人群的國家加速獲得新冠疫苗”。她指出,該疫苗不僅具有易於儲存的特點,同時也是第一種攜帶疫苗瓶監測器的疫苗,疫苗瓶上的小標簽會因疫苗受熱而改變顏色,便於衛生工作者判斷疫苗是否安全可用。

  中國疫苗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讓世界各國有了更多選擇,擴大了疫苗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世衛組織多次敦促一些發達國家停止超量採購疫苗和限制出口疫苗做法,以免給病毒帶來新的傳播和變異機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多次批評一些發達國家囤積疫苗以及與疫苗供應商私下達成交易等行為。發達國家搶購囤積疫苗,一些發展中國家卻“一劑難求”,解決疫苗“分配鴻溝”迫在眉睫,世界需要中國疫苗在全球“戰疫”中發揮更顯著的作用。獲得世衛組織認證後,中國疫苗可以更好踐行疫苗是公共産品的理念,加速擴大全球疫苗覆蓋面,為世界儘早控制新冠疫情提供一種有力武器和選擇方案。

  中國疫苗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與疫情防控領域的國際合作息息相關。中國率先控制住新冠疫情,在成功研製疫苗後秉承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陸續向80多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這些疫苗幫助很多發展中國家解了燃眉之急,挽救了大量生命。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明不久前表示,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目前已經在5個國家獲批上市,62個國家獲批使用。在這個過程中,國藥疫苗也獲得了大量的使用數據,為進一步推廣使用打下了基礎。

  中國疫苗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極大提振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強研發能力、解決本國和全球重大健康問題的信心。正如譚德塞所言,國藥疫苗獲得緊急使用認證擴大了世衛組織疫苗清單,也使各國更有信心加快自己的疫苗監管審批以及更好地進口和管理疫苗。

  中國疫苗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加強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研發”“中國製造”的認知。成功的疫苗研發需要高技術含量,同時也是高研發投入的結果。多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帶頭接種中國疫苗,就是用實際行動為中國疫苗投下“信任票”。當前國際社會最重要的任務仍然是抗擊新冠疫情,中國將繼續為消除“免疫鴻溝”不斷努力,繼續支持一切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及時、公平獲取疫苗的行動。(新華社記者 陳俊俠 劉曲 付一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