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靠“台獨”續命無異於飲鴆止渴

2021-05-02 10:24: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記者

  
  兩年前,新華社曾發表時評《“維持現狀”説的“兩國論”底色》,揭露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口稱“維持現狀”、實則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兩國論”本質。兩年來,蔡英文本人及民進黨當局各色頭面人物始終“不墜‘台獨’之志”,謀“獨”動作層出不窮,折射出其執政無能和對政治前途的極度焦慮。
  
  蔡英文及賴清德日前聲稱要讓“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的言論,是其“台獨”本質及謀“獨”焦慮的最新體現。有關言論立即遭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駁斥,被批是進一步暴露了他們偽善意、真“台獨”的本質,撕下了他們所謂“緩和兩岸關係”的面具。
  
  近兩年,公開發表“台獨”言論的民進黨當局頭面人物越來越多,言辭越來越誇張,謀“獨”手法也是花樣翻新,諸如“以疫謀獨”“倚美謀獨”“以武謀獨”“修憲謀獨”“正名謀獨”“文教謀獨”“亂港謀獨”等等,不一而足。
  
  連任前,為撈取選票,蔡英文不斷拋出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言辭,肆意攻擊大陸,煽動兩岸敵意,升高兩岸對抗。連任後,她依然沉溺於以煽動民粹和兩岸民意對抗來贏取支持的幻象之中。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認為,蔡英文以為新冠肺炎疫情為其推進“台獨”進程提供了機會,圖謀借機加快“法理台獨”步伐。
  
  自蔡英文以降,民進黨內凡“有頭有臉”的角色都不甘寂寞,輪番登場播“獨”。一直自詡“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多次宣稱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揚言台灣制定“新憲法”時機已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不放過任何攻擊抹黑大陸的機會,甚至大放厥詞,叫囂要“備戰以止戰”。作為立法機構負責人,遊錫堃多次鼓噪“儘速修憲,讓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公開鼓吹“台美建交”。
  
  從行動上看,民進黨當局謀“獨”動作有變本加厲之勢。借疫情大搞所謂“口罩外交”,操弄參與世衛大會議題,在國際上刷存在感;挾洋自重,大動作邀美官員訪台,發表“台美防疫夥伴聯合聲明”,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備忘錄”等所謂“協議”,意圖獲取美方“保護”;加快對美“軍購”,鼓吹強化軍力,對抗大陸,“以武謀獨”“以武拒統”,叫囂“大陸打多久就陪多久”;操弄所謂“憲改工程”,揚言推動“制憲”“修憲”為“台灣共和國”“正名”;在涉港、涉疆問題上緊跟美西方調門,攻擊抹黑大陸;切斷兩岸交流,干擾兩岸合作,打壓陸資陸企,削弱兩岸連結……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説,民進黨當局嘴上高喊“對話”“和解”“善意”,實際上不僅沒有降低對大陸的敵意,還加大力度推進“台獨”。
  
  專家分析,民進黨當局如此狂躁不安,背後有幾大原因,其中最主要原因是施政無能,政治前途面臨不確定性。“食安難安”“缺水缺電”“苦盼疫苗”“農産滯銷”等民生問題無一得解,“新南向政策”搞成“一地雞毛”,與大陸“脫鉤”不成、對大陸依存度反倒攀升至歷史新高。為尋求外部勢力“加持”“保護”,不惜犧牲民眾健康利益,放開美“萊豬”進口,奴顏媚骨、尊嚴盡失。民進黨自成立以來,始終將“反核”作為精神圖騰,但在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問題上,民進黨當局不僅大氣不敢出,反而為其“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媚日言論撐腰站臺。由於執政成效不彰,引發社會爭議不斷,蔡英文民意支持度一再下跌。
  
  在此局面下,民進黨當局對其政治前途滿心焦慮。他們頻頻拋出謀“獨”言論,無非是想借樹立大陸這個“外敵”,轉移視線,掩蓋其施政的種種劣跡,以便在下一次選舉中保住政權。台灣《中國時報》社論認為,島內外政局近來急劇變化,令蔡英文心存“第二任魔咒”焦慮,憂心未來會出現施政困難、內外交迫。社論直言,民進黨“在‘台獨’操作上必須有所收斂,甚至要穩定兩岸關係以免擦槍走火”。還有台媒指出,民進黨上臺以來,兩岸關係不好,令島內經濟民生遭波及,還要承擔軍事上的巨大風險。民進黨在兩岸關繫上胡亂作為,必定會在未來的民意中體現出來。
  
  民進黨“台獨”躁動,還源於他們對台海局勢演變的焦慮。如今兩岸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等方面的力量對比已發生明顯變化,大陸已然形成對臺壓倒性優勢,已牢牢掌握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導權和主動權。民進黨擔心如不儘早搭上美國全方位“遏制中國”這趟“末班車”,必將錯過實現“台獨”的“最佳窗口期”。
  
  針對民進黨當局種種謀“獨”動作,國台辦發言人多次強調,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民進黨當局若膽敢鋌而走險,必將遭致毀滅性失敗。
  
  觀察近一段時間島內媒體的報道,不難發現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解放軍在台灣海峽加強作戰演訓,軍機無日不至,保持強大威懾力,台軍疲於奔命,戰機接連失事。島內輿情顯示,“台獨”必然招致毀滅性打擊已是島內民眾共識。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時代大潮浩浩湯湯,時間和事實必將證明,任何謀“獨”行徑都將是螳臂當車,既不可行,也沒有出路。民進黨當局種種謀“獨”行徑,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利益,加劇兩岸關繫緊張並反作用於台灣,衝擊島內經濟民生和社會安定。誠如李鵬所言,民進黨當局“台獨”躁動的危害性,無異於以2300萬台灣同胞的福祉和生命作為賭注,再次將兩岸關係推到危險的邊緣。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任憑風雲變幻、潮起潮落,時與勢始終在大陸這一邊。朱松嶺説,在大陸追求國家統一的堅強信心面前,“台獨”是死路一條,通過轉移視線、胡攪蠻纏,不可能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種種信號異常明確,焦躁不安的民進黨當局應理性務實思考,如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化解危機。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才是真善意,方能破解兩岸關係僵局。靠外部勢力撐腰壯膽、靠各色謀“獨”行徑尋求“突圍”,無異於飲鴆止渴,不僅不能續命,還會毒噬了自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