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疫苗民族主義”正在吞噬生命

2021-04-26 16:3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當印度街頭火葬新冠逝者的慘劇與日俱增,那些“疫苗民族主義者”的良知能否被喚醒?

  連續四天,印度單日新增病例超過30萬例。藥品告急,疫苗短缺,太平間和火葬場裏屍體成堆。很多印度人不得不就地焚燒親人的遺體。這被路透社形容為“人間煉獄”。

  迫於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美國政府當地時間25日終於松了口,發佈聲明稱將向印度提供包括疫苗製造原材料在內的醫療資源。然而,對於美國姍姍來遲的表態,印度網民並不買賬。他們指責美國出口禁令已讓印度傷痕纍纍,批評美國政府行動拖延、缺乏同情心,並稱“印度不會原諒你們在他們急需幫助之際的冷酷無情”。

  印度網民的憤怒可以理解。去年4月,美國上屆政府基於“美國優先”,對疫苗生産原材料實施出口管制。拜登政府上臺後延續了這一禁令。這使得印度疫苗生産線面臨停産危機。

  諷刺的是,就在一個多月前,美國總統還拉著印度、澳大利亞、日本的領導人開會説,願意出資協助印度生産新冠疫苗並分發給其他國家。然而,在印度疫情加重後,面對印方關於取消疫苗原材料出口禁令的請求,美國國務院直到22日,仍以先保障美國人接種為由,冷冰冰地回絕了。

  恰恰是在美國政客扯著“美國優先”大旗不放期間,印度疫情急速惡化,最近四天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20萬例。這時候,相較原材料,印度更需要能夠直接使用的疫苗。正因此,《印度教徒報》失望地寫道,美方的援助“沒有提及往印度運送可以直接使用的疫苗”。

  病毒狡猾,但更可怕的是人心的冷漠和自私。疫苗民族主義正成為全球團結抗疫的“攔路虎”。

  儘管印度是全球最重要的疫苗生産地之一,但目前僅有8.6%的人口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而其他一些欠發達國家的情況更糟。牛津大學統計的數據顯示,尼日爾、喀麥隆、利比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首劑疫苗接種率小于千分之一。相比之下,美國的數字是41%,英國是50%,以色列是61%。

  疫苗分配不公讓窮國的民眾更多暴露在病毒之下。而富國囤積疫苗、控制疫苗生産原材料“卡脖子”的行徑卻仍在發生。根據杜克大學全球健康創新中心的一份報告,美國到7月可能有超過3億劑疫苗,出現供過於求。美國東北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富裕國家對疫苗的壟斷,可能造成兩倍于疫苗公平分配情況下的死亡病例。換句話説,疫苗民族主義正在幫助病毒“殺人”。

  更糟的是,印度疫情吃緊正在拖慢全球抗疫進程。印度是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最大供應商,並承接了部分阿斯利康等疫苗的訂單。印度疫情惡化和美國出口限制等因素疊加,將延緩疫苗生産進度。那些眼巴巴等著疫苗的國家,或將需要等待更長時間。

  近日,哈佛醫學院流行病學專家英格麗卡特茲聯合多位醫學專家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文章,抨擊疫苗民族主義“短視、無效且致命”,並指出當前的不公平分配最根本的問題,出在將疫苗和關鍵醫療物資視為商品而不是公共産品。

  病毒不講政治,更不會談錢。截至目前,全球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超過300萬例,這個數字仍在增加。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彼得毛雷爾日前在接受《國際銳評》採訪時直言,如果做不到疫苗公平分配,“這場疫情將會將給世界帶來更多衝突、更多暴力、更多貧困”。那些 “疫苗民族主義者”不可能獨善其身。(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