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聽 | 千禧一代都在聽的閩南語歌曲

2021-04-25 20:25: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提起閩南語歌曲

  你腦海當中出現的第一首歌

  是《愛拼才會贏》還是《落雨聲》

  以往很長一段時間

  這些歌仿佛是阿嬤專屬一樣

  “辦酒的時候才會聽啦”

  透著那麼一股古早味

  可都説時尚就像是個圈

  轉著轉著就又流行了回來

  如今千禧一代的年輕人

  開始崇尚起復古old school

  除了熱捧起

  《愛情的騙子我問你》

  這一類燒酒閩南語歌曲以外

  也帶動起聽閩南語歌曲的風潮

  更多的閩南語歌曲以一種

  新鮮的姿態出現在大家的歌單中

  《浪流連》

  NO/01

  歌曲《浪流連》

  演唱:茄子蛋

  茄子蛋樂團由主唱兼鍵盤手黃奇斌(阿斌)、吉他手謝耀德(阿德)及蔡鎧任(阿任)組成。他們成立於2012年,中間休息過一年的時間。2017年時推出的首張閩南語音樂專輯《卡通人物》名聲大噪。不但收穫了很多獎項,而且其中《浪子回頭》這首歌也引得兩岸青年紛紛翻唱。近期,另一首閩南語新歌《浪流連》開始在大陸各大網絡平臺熱播。

  茄子蛋十分有特色的煙酒沙啞嗓音隨著音符緩緩流出,溫柔又粗糲,讓大家重新認識了屬於新時代的閩南語歌曲,不僅是可以被阿叔阿公把酒言歡時作為助興的背景音;也可以加入我們的vlog中,幫助表達出豆蔻年華的少男少女心情。

  《大田後生仔》

  NO/02

  歌曲《大田後生仔》

  演唱:螃蟹不疼

  其實閩南語也好,客家話也好,本身只是一種方言,它代表著我們的鄉音鄉情,告訴我們從哪來。每一代人在説起或唱起方言時都有這一代人特別的方式。千禧一代在聽的閩南語歌曲,苦情的少,歡樂的更多。比如這首《大田後生仔》。

  今年初隨手點開幾個小視頻,説不定就能聽到《大田後生仔》這首歌,它在音樂平臺的播放量都是以“億”來計算。這首歌的原作者是1996年出生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的男生林啟得,他寫了很多閩南語歌曲,而這首《大田後生仔》就像一個男孩在拼命跟你安利自己的家鄉有多麼的美好,副歌部分又用閩南語來給大家打氣:

  “做人一輩子

  快樂沒幾天

  一條大路分兩邊

  隨你要走哪一邊

  不怕不怕就不怕

  我是年輕人

  風大雨大太陽大

  我就是敢去闖

  ……”

  帶著點初生牛犢不怕虎的人生哲學,讓聽到的人分分鐘充滿往前繼續走下去的活力。翻唱這首歌的人很多,其中螃蟹不疼的這首翻唱版是女聲版的表達。

  《垃圾車》

  NO/03

  歌曲《垃圾車》

  演唱:五月天

  創作演唱新時代的閩南語流行歌曲,那些著名樂團怎麼能缺席呢?五月天就唱過不少閩南語歌曲,比如《憨人》《永遠的永遠》《志明與春嬌》《勇敢》等。但是今天推薦給大家的是《垃圾車》這首歌。

  這是一首紀念“五月天”五週年的歌。歌曲一共有三個版本,分別是愛情版、朋友版、07最夠朋友版。其中“愛情版”與“朋友版”2004年都收錄在了專輯《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中。其中,07最夠朋友版是普通話演唱,而“愛情版”與“朋友版”都是閩南語演唱。五月天主唱陳信宏(阿信)表示:“真正遇到困難的時候,就很希望有個朋友,互相可以吐苦水,就像‘垃圾車’一樣。聽歌的時候真的可以想起為朋友兩肋插刀的那種年輕熱血來。”

  《無眠》

  NO/04

  歌曲:《無眠》

  演唱:蘇打綠

  千禧一代都在聽的閩南語歌曲,蘇打綠必須要有。《無眠》這首歌是蘇打綠主唱吳青峰聽了樂曲demo之後,覺得很適合閩南語來演唱,就向作詞人林暐哲提議來寫閩南語歌詞,所以這首歌有兩個版本,但是閩南語唱出的那一版相比起來營造出的意境更加靜謐,歌詞更加溫柔而觸動心弦。

  雖然歷經時代更迭

  但在新老歌手的持續創作輸出下

  閩南語歌曲會有更強的生命力

  更多動聽的方言歌曲

  歡迎大家來跟我們來分享

  主編/曉培

  編輯/張倩 鶴溪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