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國文旅品牌影響力大會召開

2021-04-25 20:20:00來源:人民網

  4月23日,由人民日報《國家人文歷史》雜誌社、人民文旅聯合舉辦的第四屆中國文旅品牌影響力大會在人民日報社召開。本屆大會將主題確立為“奮進新時代 推動文旅高質量發展”,國內文旅領域的政府官員、知名專家、社會名流、行業領袖等近百人齊聚一堂,圍繞新時代文旅行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分享洞見,共謀文旅融合與高質量發展路徑。

 

  人民日報社編委、秘書長喬永清出席大會並致辭。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履新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長一職的“策馬網紅女副縣長”賀嬌龍,東方美食視頻創作者李子柒和理塘“甜野男孩”丁真珍珠四位文旅界的代表也來到現場。

  解析數字時代文旅發展新格局

  中國文旅人身兼守護者和傳承者的雙重身份,應該如何借助現代手段和潮流,表達展示文化根脈、弘揚核心價值?單霽翔在大會上發表了主題為《文化遺産的大眾傳播》的演講,向與會嘉賓分享了他對“講好中國故事”的實踐和思考。

  “文旅融合就是要講好中國的故事,把中國的故事和它對今天人們現實的影響講好,中國文旅就會有未來。”單霽翔用更加多元的形式,身體力行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世界遺産中的中國”。

  高質量發展是文旅行業復蘇的主題,大會舉行的兩場圓桌論壇分別以“‘十四五’時期構建現代旅遊高質量服務體系”“數字化推動中國文旅高質量發展”為議題,現場進行了思想碰撞。

  揭曉首部城市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白皮書”

  適逢中國考古學誕生100週年,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技術創新中心和人民日報人民文旅研究院三方強強聯手,深度整合數字技術與文保實踐,歷時半年共同編制完成我國首份《中國城市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指數評估報告》,于大會現場正式發佈。

  三家機構充分發揮“專家支持+研究技術+輿情數據”的優勢,統計和評估了全國367個城市(地級行政單元及省直轄縣)中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利用成果,旨在傳播“文化遺産活起來,城市才能火起來”的理念,堪稱城市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白皮書”。

  報告從資源與價值、保護與發展、認知與傳播等三個維度建立指標體系,以百分制給367座城市的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現狀進行排名、解讀,評選出全國綜合實力十強。北京摘得“冠軍”,上海及杭州各自以90.54分和88.94分佔據第二、三位。餘下七席依次為南京、成都、蘇州、西安、重慶、無錫和天津。

  報告發佈人、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黨委書記陳建立教授表示,報告意在引導樹立科學保護理念,在當前快速城市化進程中尋找保護與利用的最佳平衡點,實現人、遺産和城市之間的良性互動。

  報告聯合發佈方之一、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技術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林文棋認為,中國城市已進入存量發展階段,對“精細化治理”“多元共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也希望建立全國城市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的‘數字底盤’,以評促整改、以評促發展。”

  上線“全國文旅第一雲”

  大會上,人民日報社編委、秘書長喬永清等八人一起啟動了“人民文旅雲”上線,這個集旅遊分析、輿情監測以及三農服務等功能的全域文旅數據平臺,旨在打通政府、互聯網、景區等單位數據及行業數據,賦能中國文旅高質量發展。

  身處萬物互聯的數字時代,每一個産業都在加快與數字技術連接的步伐。人民文旅不斷自我革新,主動全方位、多角度、全鏈條地參與數字化改造,致力於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作為人民文旅最新的技術服務成果,“人民文旅雲”旨在打造區域文旅數據“總入口”,構建覆蓋全國、標準統一、互聯互通、方便快捷的大數據共享和服務平臺,應用於政府、企業、個人等各場景。同時,通過推動建設全國性的行業大數據中心反哺社會,最終爆發農文旅産業“1+1+1>3”勢能。

  啟動兩大全國性徵集活動

  會上啟動了 “兩山銀行”建設優秀案例徵集活動。

  “兩山銀行”是人民文旅基於互聯網技術打造的生態資源推介、交易和管理平臺,利用先進技術摸排區域“生態家底”,實現綠色投資、項目落地的數據化和智慧化,以改善生態環境,盤活沉睡資源,提升交易效率,推動生態旅遊、生態農業、生態能源等綠色産業發展。

  即日起至12月3日,人民文旅在線向全國各級地方政府徵集並評選“兩山銀行”建設典範,屆時將在人民日報社媒體平臺上推介。

  此外,人民文旅與星球研究所共同開啟“最美中國TOP100”徵集活動。即日起至12月31日,雙方將面向全國公開徵集圖片、微視頻等素材,選出100處美景展示作品,呈現中國最美的樣貌。入選作品有機會被收錄進“這裡是中國”系列圖書,並納入人民文旅“人民優景”平臺,打造地表最強“精品打卡指南”。

  致敬敦煌研究院年度特別貢獻

  大會推薦了九大類、42項年度榮譽案例,以鼓舞變革期的文旅行業。

  大會用“2020中國文旅年度特別貢獻”向敦煌研究院致敬,並推薦李子柒、丁真珍珠為“2020中國文化傳播年度人物”和“2020中國文旅年度新銳影響力人物”,肯定他們在年輕人中産生的文化影響。

  大會用榜樣給行業指引方向、樹立信心。星球研究所《這裡是中國》獲“2020年度中國文旅優秀圖書”,昭蘇縣人民政府、四川理塘縣文旅體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等獲 “2020年度中國文旅營銷創新典範”,深圳市南山區南頭古城保護與利用指揮部辦公室、蘇州禦亭現代農業産業園公司等獲 “2020年度中國文旅融合創新發展典範”,安順黃果樹景區、蘇州同裏古鎮等獲 “2020年度中國旅遊景區品牌影響力典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雲際觀光層等獲“2020年度中國文旅産業典型項目推薦”,湖北省文化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浙江省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獲“2020年度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典範”。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