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遇見“深實新活”

2021-04-25 08:05:00來源:央視網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這個生機盎然、催人奮進的春天裏,根據中宣部統一安排,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特別節目《沿著高速看中國》。多路報道車隊以縱橫交錯的高速公路網為線條,用五湖四海的國人故事為色彩,在行進中,看壯美山河,欣欣向榮;看紅色基因,傳承賡續;看路網發展,物暢其流;看鄉村振興,蒸蒸日上;看經濟發展,澎湃有力;也看百姓日子,幸福舒心。《沿著高速看中國》立足於“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追求內容做深做實、形式推活出新,大小屏深度融合,多平臺廣泛傳播,實現了時代旋律與群眾心聲同頻共振。截至4月19日,“沿著高速看中國”相關內容在總臺平臺跨媒體總觸達人次為1.98億次。其中,電視端相關新聞報道累計觀眾觸達人次1.24億次。

  一、用意遠,走今日中國路,看百年奮鬥路

  特別節目《沿著高速看中國》每週六上午10點在總臺央視新聞頻道準時“出發”,多路報道車隊沿著不同的高速公路行進。一條高速濃縮一類中國故事:4月10日,沿著京滬、滬蓉高速看“欣欣向榮新發展,春和景明新征程”;4月17日,沿著海南環島高速、京昆高速“穿山看海談古今,傳承創新望未來”。京滬高速上“臨沂市場集群因路而富”,滬蓉高速上“革命老區安徽金寨紅色旅遊因路而興”,京昆高速上“大涼山彝族百姓生活因路而美”。在行進中見發展見變遷,從故事中見精神、見情懷。特別節目在立意上並不拘泥于沿路看“路”,而是將“路”賦予了更深刻的內涵。沿著高速,看到的是高速網絡的“變化路”、高質量發展的“奮進路”、鄉村振興的“小康路”、山青水綠的“幸福路”。背後折射出的都是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路”,以及面向未來越走越寬廣的“中國道路”,越走越堅定自信的“復興之路”。

  二、真呈現,視角接地氣,表達聚人氣

  特別節目注重事實、客觀呈現,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節奏明快、動感好看,既聚焦時代主題講好中國故事,又站在普通人視角貼近百姓生活;既注重思想性、指導性,又體現了知識性、可看性。特別推出一系列易於傳播的産品:精心打造的特別節目主題曲《在路上》朗朗上口、積極向上;《網絡主播打卡VLOG》充分調動正能量網絡紅人參與的積極性,生動有趣,體驗感強;《沿著高速看中國 唱首RAP再出發》用説唱的形式道出海南環島高速、京昆高速沿線美食美景;《高速公路小貼士》為觀眾解讀高速公路背後的小知識,簡單明了,方便實用;《中國之路》展現中國千姿百態的路、橋、遂,盡顯大美中國,體現建設實力。節目播出後取得了良好的收視效果:4月10日特別節目電視端均值收視率,較前一日同時段提升幅度34%。4月17日特別節目帶動收視大幅提升,當日節目實時關注度位居同時段全國第一。

  三、創形式,增強行進感,突出現場感

  在節目形式上,特別節目創新利用高速路網實時畫面,將其引入演播室內,看高速公路“此刻此刻”;將總臺車隊在高速沿線上行進的航拍畫面,穿插于節目之中,配合記者直播連線,增強了節目“在路上”的行進感。特別節目還首次將我國的交通路網圖製作成虛擬地圖,在演播室進行展示。讓觀眾身臨其境感受中國高速路網發展的同時,看圖説話也讓節目脈絡一目了然。

  四、靈宣推,播前有預熱,播後更火熱

  總臺《沿著高速看中國》特別節目創新採用大小屏前端融合的工作方式,首次借鑒大型活動網絡推廣經驗,設計一體宣推運營方案。播前,在網端推出預熱特稿;播中,全網同步直播,同時做好話題提煉。節目在央視新聞頻道播出同時,央視新聞客戶端、抖音、快手等全網13家媒體平臺並機直播,4月18日特別節目全網觀看總量超548萬人次。截至4月22日,微博#沿著高速看中國#話題閱讀量達2.8億,討論4.7萬,登上熱搜榜。學習強國首頁推出“沿著高速看中國”專題,閱讀量超百萬。播後,將電視節目重點內容和亮點切條,在微博、抖音、快手和B站等平臺上進行二次傳播。其中4月10日播出的“中國公路零公里點”演播室虛擬展示13日在快手上切條投放,當天播放量就超過500萬次,形成第二次傳播熱潮,充分展示了長尾效應的魅力。

  總臺特別節目《沿著高速看中國》在“深、實、新、活”上下大功夫,節目做得有廣度、有深度,有溫度、有熱度,有新意、有誠意,有力展現了今日中國之澎湃活力,客觀反映了百年大黨之風華正茂,為迎接建黨100週年營造了隆重熱烈、歡樂喜慶、團結奮進的輿論氛圍。(唐經剛 吳晶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