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收現金?央行一口氣開出6張罰單

2021-04-25 08:15:00來源:央視網

  拒收現金?罰!

  4月23日,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一口氣開出6張罰單,均與拒收現金有關!

  

  來源: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網站

  別看罰款金額不大,但事情很大,事關老百姓用錢方便!

  相關主體被警告並罰款

  人民銀行營管部行政處罰信息顯示,對北京民航安樂出租汽車有限責任公司處以警告,並處10萬元罰款;對北京聯東物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處以警告,並處10萬元罰款;對北京興泰順科貿有限公司處以警告,並處5萬元罰款。

  同時,對拒收現金違法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相關人員也處以警告並罰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處罰的企業中,北京民航安樂出租汽車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主要經營範圍為民航旅客班車的公司。

  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事實上,人民銀行整治拒收現金的行動一直在持續。

  2020年底,人民銀行就規範人民幣現金收付行為發佈第18號公告,旨在進一步普及現金收付規範要求,促成社會各界達成維護人民幣法定地位的共識,共建多元化支付條件下的現金和諧流通環境。

  

  來源:中國人民銀行網站

  圍繞公眾各類日常生活場景的消費需要,區分不同場景和消費模式,堅持分類管理與普遍適用的原則,公告對不同主體的現金收付行為提出了不同要求。

  其中,對於涉及民生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社保、醫療、教育、水電煤氣等公共服務類收費,收費單位或其委託代收機構要具備人工現金收付通道,由人員值守並收取現金;

  鐵路、道路客運等交通運輸單位,以及涉及零售、餐飲、居民服務和娛樂行業等的大中型商業機構,應具備現金收付通道,由人工或自助現金機具收取現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