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求!國家明確,這些事兒都要公開

2021-04-25 07:54:00來源:央視財經

  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動政府決策和管理服務更加透明規範,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對今年政務公開提出了這些要求↓

  各類規劃——主動公開!

  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要主動公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國土空間規劃、專項規劃和區域規劃等,做好歷史規劃(計劃)的歸集整理和主動公開工作,充分展示“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接續奮鬥歷程。加強數據互聯互通工作,中國政府網以適當方式歸集整理省級政府網站主動公開的規劃。

  市場規則標準、監管執法信息——公開!

  全面落實“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主動公開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並根據調整情況做好更新發佈。

  加強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信息公開工作,一視同仁公正監管。

  財政信息——公開!

  加大惠民惠農政策和資金髮放信息公開力度,縣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及財政部門要推動補貼信息公開向村和社區延伸,並與村(居)務公開有效銜接。

  穩步擴大預決算公開範圍,推進部門所屬單位預算、決算及相關報表公開。

  持續深化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通過集中統一平臺定期公開地方政府債務限額、餘額、發行、品種、期限、利率、償還計劃、償債資金來源等信息。

  常態化疫情防控信息——公開!

  切實增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發佈的及時性針對性,重點圍繞散發疫情、隔離管控、流調溯源、精準防控、冷鏈物流、假期人員流動等發佈權威信息。

  紮實做好疫苗接種信息公開和輿論引導工作,既要有效提示風險,也要做到科學精準。

  相關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

  在2021年底前出臺教育、衛生健康、供水、供電、供氣、供熱、生態環境、公共交通等領域的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規定,進一步加強監管,優化公共服務。

  規章——集中統一公開!

  全面推進規章集中統一公開,具有規章制定權的地方政府和國務院部門在2021年底前將本地區本部門現行有效規章通過政府門戶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公開,方便公眾查詢使用。

  政務輿情——加強回應!

  密切關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産金融、工資拖欠、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食品藥品安全、教育醫療養老、安全生産、困難群眾生活等方面的輿情並及時作出回應。

  政策諮詢服務——加強!

  政務公開工作機構要加強內部協調,暢通本機關政策諮詢渠道。

  有條件的地方可依託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實體服務大廳和政府網站,設立政策諮詢綜合服務窗口,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一號答”“一站式”的政策諮詢服務。

  加快形成以國務院政策問答平臺為龍頭,各地區各部門協同聯動、對接共享的政策問答體系,增強政策解讀效果。

  政務公開平臺——完善!

  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實現一網通查、一網通答、一網通辦、一網通管。

  穩步推動設區的市、自治州開設政府公報,推進數字化利用,通過政務新媒體等渠道加強政府公報內容傳播。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