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 共謀全球發展

2021-04-24 17:46:00來源:人民日報

  4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將同各方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貢獻了中國理念、中國方案。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官員和專家學者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重要紐帶,為沿線各國發展提供了互利共贏的新平臺與新機遇。

  攜手消除貧困 促進平衡發展

  中國發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促進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幫助他們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推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合作。世界銀行有關報告認為,到2030年,共建“一帶一路”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滿目稻穀低垂,中非基金和中鐵二十局在莫桑比克投資管理的中非賽賽農業合作項目迎來了豐收季。近日,莫桑比克總理多羅薩裏奧出席全國農業大會,親自向該項目頒發“優秀農貿企業”獎。“從最初的幾十戶農民簽約,到如今擁有2000余戶合作夥伴,中國的先進農業技術已成為莫桑比克農民脫貧致富的法寶。”莫桑比克農業與糧食安全部部長伊吉諾馬魯萊説,共建“一帶一路”為當地人開創了致富路,促進南南合作日益深化。

  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卡魯瑪水電站項目,是烏干達“十大基礎設施工程”之一,投産後將大大提升烏干達發電能力,打破電力不足這一制約烏經濟發展的瓶頸。項目附近的卡魯瑪村曾是一個偏遠村莊,如今這裡賓館、商場、寫字樓拔地而起。村長塞韋裏諾奧皮奧預見“未來水電站還將帶動生態旅遊,我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現在,你可以在柏油路上駕車去往烏干達的不同地方,而這些路多數是中國企業參與修建的。”烏干達執政黨全國抵抗運動副總書記理查德陶德旺感慨,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了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聯通,受到當地民眾歡迎,這正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吸引力所在。

  哈薩克斯坦世界哈薩克人大會副主席哈納特拜賽克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推動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重要紐帶。把“一帶一路”建成“減貧之路”“增長之路”,這為全球後疫情時代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助力互聯互通 實現互利共贏

  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博鰲亞洲論壇日前發佈的《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報告指出,面對疫情考驗,“一帶一路”建設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活力,相關項目持續推進,合作成果亮點頗多,貿易和投資逆勢增長,成為疫情陰霾中的一抹亮色。

  去年,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中國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78億美元,同比增長18.3%;對沿線國家全行業直接投資186.1億美元,同比增長14%。一大批中國境外項目和園區建設克服疫情挑戰穩步推進,中老鐵路、雅萬鐵路等重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新入園企業13家。同時,沿線國家企業也看好中國發展機遇。今年一季度,沿線國家在華新設企業1241家,同比大幅上漲44%,實際投資32.5億美元,同比增長64.6%。

  中企承建的亞吉鐵路是東非地區實現互聯互通的重要項目。疫情防控期間,亞吉鐵路承擔起民生保障重任,超過150萬噸的民生必需品、防疫物資、工業原料等源源不斷地從吉布提港運到埃塞俄比亞內地,去年全年貨運總量同比提升35%,有效緩解了吉布提港貨物積壓狀況,提升了東非地區重要物資的轉運效率。

  埃塞俄比亞國際和平與發展研究所培訓部主任梅拉庫姆魯阿萊姆説,基礎設施修到哪,哪的經濟就能活躍起來。如今,亞吉鐵路沿線規劃的13個工業園區已有10個落成,創造了超過10萬個就業崗位。“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就會迎來希望,收穫實惠。在中國幫助下,東非地區成為非洲大陸互聯互通快速發展的典範。這種聯通效應還將惠及今年開始運營的非洲大陸自貿區。”

  在阿爾巴尼亞,由中企投資運營的地拉那國際機場與班克斯油田,不僅帶動了阿經濟發展,也為當地百姓創造了諸多就業崗位,極大提高了他們的生活水平。“建設更緊密的開放包容夥伴關係,就是讓各國從中受益,為世界人民謀福祉。”阿爾巴尼亞全球化研究所執行主任馬塞拉穆薩貝留説,“開放包容才是發展之本,退縮孤立只會傷害和阻礙進步。”

  菲律賓智庫亞洲太平洋協進基金會國際關係研究員盧西奧皮特洛説,中國是亞洲和世界經濟復蘇的火車頭,中國經濟穩步恢復將帶來巨大溢出效應。通過幫助地區夥伴創造就業、提供商機等,“一帶一路”合作將促進亞洲國家和全球經濟復蘇。

  踐行綠色理念 共建美麗家園

  加強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等領域合作,完善“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等多邊合作平臺,讓綠色切實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底色。中國將生態文明領域合作作為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內容,發起了系列綠色行動倡議,採取一系列舉措,持續造福參與共建的各國人民。

  在巴西美麗山二期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設過程中,中方聘請了600多名動植物專家開展環保相關工作;在孟加拉國帕德瑪水廠項目中,中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應對污染問題,實現生産用水循環利用;由三峽集團投資開發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在建設前就制定了《生物多樣性管理計劃》,並推出魚類保護措施;中交集團所屬中國港灣承建的加納特碼新集裝箱碼頭項目建立起一座“海龜孕育中心”,並組建專業海龜保護巡邏隊……實實在在的行動,展示中國與各國攜手打造綠色“一帶一路”的積極姿態。

  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多為發展中國家,面臨著在發展經濟與保護環境之間取得平衡的挑戰,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功經驗,可為共建“一帶一路”夥伴提供有益借鑒。

  “過去幾年的成功實踐證明,中國的綠色發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將助力實現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完善全球治理。”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説。

  (本報北京、羅馬、約翰內斯堡、曼谷、裏約熱內盧4月23日電 記者顏歡、葉琦、鄒松、劉慧、朱東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