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視頻交流

2021-04-24 08:19: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1年4月23日晚,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同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進行視頻交流。

  王毅表示,中美兩國元首除夕重要通話為中美關係指明了大方向,安克雷奇對話開啟了疫情背景下兩國高層面對面互動。但美國新政府對華政策還沒有擺脫上屆政府的陰影,還沒有走出對華認知的誤區,還沒有找到與中國打交道的正確路徑。

  王毅從戰略層面就如何看待中美關係談了五點看法:第一,希望美國客觀認識和理性對待中國的發展。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同世界各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從不謀求世界霸權,將走出一條與傳統大國軌跡不同的和平崛起之路。中國數千年積累的歷史智慧是“國霸必衰”,而不是“國強必霸”。中國發展振興靠的是自身努力,是為了本國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而不是要取代誰、打敗誰。中國強調“平視”,要的就是一個平等。中方不接受熱衷從“實力”出發,對其他國家發號施令。無論國家還是個人,都應該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贏得尊重。大國更應該從自己做起,講道義、守規矩,發揮榜樣的力量。中美一方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另外一方必須失敗,世界容得下一個更好的中國和更好的美國。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脫鉤,與14億中國人民對抗,不僅無助於美國解決面臨的各種矛盾,還會把這個世界搞亂。

  第二,希望美國同中國走出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路。美方以“競爭、合作、對抗”三分法來定義中美關係,沒有分清中美關係的主流和支流,缺乏努力的方向和目標。中國無意與美國競爭,重視的是不斷超越自我,提升自我。對抗的結局必定是雙輸,合作才是應當堅持的正道。而合作應該雙向互惠,不能只是單方要價,強調本國優先。處理中美關係的正確思路應該是,加強對話、深化合作、縮小分歧、避免對抗。關鍵在於,美國能否接受一個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發展階段不同的大國和平崛起,是否承認中國人民也有謀求發展、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權利。

  第三,希望美國尊重和包容中國自主選擇的道路和制度。實踐已經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使14億中國人民擺脫了貧困落後,也讓中華民族再次為人類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實行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一種全過程、最廣泛的民主,體現人民意志,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人民擁護。僅僅因為實行民主的形式跟美方不一樣,就給中國扣上“威權”、“專制”的帽子,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現。中方主張各國都走符合自身國情和民眾需要的發展道路,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一個和平的世界應該承載多樣的文明,一個穩定的秩序應該容納不同的制度,一個自信的大國應該包容多元的價值。中美幾十年的交往給我們的最大啟示是,中美雖然社會制度不同,但並不妨礙我們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和平共存。

  第四,希望美國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開創者、貢獻者、維護者。美國上屆政府大肆退群毀約,拋棄國際責任,成為現行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中方歡迎拜登政府重返多邊主義,同時認為,真正的多邊主義應當是開放包容、厲行法治、協商合作、與時俱進。不能打著多邊主義旗幟搞新的集團對抗,不能以多邊主義為掩護搞封閉的小圈子。堅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持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才是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第五,希望美國停止干涉中國的內政。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國家的核心利益,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不可能妥協退讓。打“台灣牌”十分危險,是在“玩火”。希望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試圖挑戰和突破中方政策底線。涉疆問題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反極端主義問題。歡迎美國朋友親身了解真實的新疆,而不是偏聽偏信謊言和謠言。中方頒布香港國安法,修訂香港選舉辦法,都是為了完善“一國兩制”體系,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行穩致遠。美方應尊重中國政府為落實好“一國兩制”所作的努力。中國外交傳統之一是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從來不搞什麼脅迫,也堅決反對其他國家搞脅迫。在中國的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遭到脅迫和侵害時,我們當然要作出合理合法的反制,目的是捍衛自身的正當權益,維護國際的公平正義。中國從不以武力威脅他國,從不搞軍事同盟,從不輸出意識形態,從不跑到別人門口挑事,從不將手伸進別人家裏,中國也不主動打貿易戰,不無端打壓他國企業。我們願同各國一道,共同反對這個世界上的各種脅迫行為。

  王毅表示,中美要超越“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必將衝突”的宿命,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差異,超越冷戰和集團對抗的思維,積極探索兩個大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之道。希望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還就經貿、涉疆、涉港、台灣、中國如何運用實力、中國政治體制以及重要國際地區問題回答了現場提問,深入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會長哈斯主持了視頻交流,近500名美方各界人士在線參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