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服務業擴大開放“出新拳” 對內外資企業同等放寬業務許可

2021-04-23 18:06:00來源:國際在線

  日前,中國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慶開展為期3年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23日表示,擴大服務業開放試點將利於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對於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在商務部23日舉行的專題發佈會上,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介紹,此次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方案對標國際先進貿易投資規則,借鑒前期試點工作經驗,明確了203項試點任務。方案從服務業重點行業、區域、體制機制、政策和要素保障等方面,分類放寬準入限制,提出消除行政壁壘、優化綜合環境的試點措施。

  在産業開放方面,按照服務業領域市場競爭的不同特點,設置充分競爭、有限競爭、自然壟斷領域競爭性業務、特定領域服務業4個類別,將科技、金融、教育等12類重點服務行業分別納入,分類施策,提出試點任務111項。宗長青説:“其中,對外資開放方面有支持設立外商獨資財務公司、放寬外商捐資舉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的民辦非企業單位準入、允許外商投資旅行社經營出境遊業務(赴台灣地區除外)、允許外資銀行參與進出口環節稅款繳納和保函業務等。”

  在政策和要素保障方面,此次試點方案提供資金和數據流動、人才服務、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支持。試點開展外籍人才配額管理制度,探索推薦制人才引進模式。

  談及此次方案的特點時,宗長青特別指出,“(方案)統籌對內對外開放,在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和準營的同時,結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對內外資企業同等放寬業務許可、促進公平競爭。”

  2015年5月,北京成為中國首個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省市。統計顯示,自實施試點以來,北京市服務業累計吸收外資5686億元人民幣,佔北京市吸收外資總量的96.9%,佔全國服務業吸收外資的14.8%。宗長青説,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將為穩外資提供動力,“多年的改革開放實踐證明,服務業吸收外資增加,帶動了我國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更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消費升級的需求,也為穩外資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也是我們持續擴大服務業開放、增加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重要原因之一。”

  2020年,中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高達7767.7億人民幣,佔比77.7%。今年一季度,服務業繼續成為外資增長“主引擎”,佔比達78.6%。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