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撤銷“一帶一路”協議 外交部:開歷史倒車

2021-04-23 10:24:00來源:新華社

  針對澳大利亞政府日前宣佈否決維多利亞州政府同中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説,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經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説,“一帶一路”是國際經濟合作倡議,始終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開放、包容、透明的精神。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決定同中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增進雙方人民的福祉,原本是一件互利共贏的好事。澳聯邦政府無理否決維州政府同中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肆意干擾破壞兩國正常的交流合作,嚴重損害中澳關係和兩國互信,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經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保留對此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我們敦促澳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客觀理性看待中澳合作,立即糾正錯誤、改弦更張,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使原本就面臨嚴重困難的中澳關係雪上加霜。”汪文斌説。

  針對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稱取消“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原因在於其不符合澳外交政策,並非針對任何特定國家,汪文斌指出,澳方審查了1000多項協議,最終決定撤銷4項,其中同中方簽署的協議就有兩項,澳方所謂不針對特定國家根本站不住腳。

  汪文斌説,澳方近年來以模糊不清、毫無依據的所謂“不符合澳外交政策”“不符合澳安全利益”為由,做了大量破壞中澳正常交流和合作、毒化兩國互信和民意氛圍的事。澳方的政治操弄和無理行徑完全違背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精神,是在開歷史倒車,性質惡劣,對兩國地方、企業合作信心産生了嚴重消極影響,也使澳方自身的形象和信譽嚴重受損。

  他表示,中方始終認為,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澳方口口聲聲説希望同中國開展合作、加強高層對話,卻説一套做一套,一而再、再而三損害雙邊關係。這次澳方的所作所為再次表明,他們對改善中澳關係毫無誠意。我們再次敦促澳方立即撤銷錯誤決定、改弦更張,停止對中澳關係不負責任的言行,停止對兩國正常合作交流無端設限,否則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回應。”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