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知識産權法庭泉州巡迴審判庭正式揭牌成立

2021-04-23 19:2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423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 通訊員 陳寶清) 423日,廈門知識産權法庭泉州巡迴審判庭在中國(泉州)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正式設立。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段思明專委、泉州市朱啟平副市長共同為巡迴審判庭揭牌

  據了解,廈門知識産權法庭泉州巡迴審判庭是廈門知識産權法庭2019年成立以來,在案件管轄區域內設立的首個巡迴審判庭,是閩西南知識産權司法與行政協同保護髮展歷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巡迴審判庭開闢了泉州地區技術類知識産權案件審理的便捷通道,通過常態化開展技術類知識産權案件巡迴審判,特別是在巡迴審判庭開展當事人住所地均位於泉州市轄區或泉州具有比較優勢和重點發展的智慧製造、半導體産業糾紛案件的審理,更好地推動知識産權案件就地、就近預防和解決。通過加強廈門法院與泉州市場監管部門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良性互動,推動形成知識産權保護的合力,為高水平服務閩西南地區創造性工作、創新性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泉州市政府副市長朱啟平在揭牌儀式上指出,泉州各有關部門要以泉州巡迴審判庭的設立為契機,加強與廈門知識産權法庭的協作配合和溝通交流,進一步建立健全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機制,構建知識産權大保護工作格局。

  當日,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泉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泉州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三方共同簽署《知識産權協同保護合作協議》。協議合作內容包括:

  建立巡迴審判工作機制。泉州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為廈門中院在巡迴審判庭進行技術類知識産權案件的調查、開庭、宣判、調解等提供必要的協助,包括在巡迴審判庭提供審判法庭、工作室、辦公設備、安檢保障等。

  建立“司法+行政+人民調解”工作機制,將廈門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的工作覆蓋範圍拓展至泉州市轄區,吸收泉州市知識産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為特邀調解組織,聘請泉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泉州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工作人員或知識産權糾紛人民調解員為特邀調解員。

  建立重點産業和重點企業服務機制,定期聯合調研、走訪泉州市轄區的重點産業和“三高”企業,定期召開多方共同參與的聯席會議,聽取高新技術企業對知識産權保護、司法服務創新創業創造、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需求及意見建議,精準對接企業訴求,助力企業自主創新發展。

  建立普法宣傳合作機制。針對重大典型和社會關注度高的案件,組織創新主體及社會公眾旁聽案件審理,普及知識産權知識,提升全社會知識産權保護意識。

  建立人才和業務研討交流機制。三方可互派工作人員跟班學習,共同打造科技+法治人才培養平臺。泉州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可推薦35名具有專業背景的工作人員為廈門中院兼職技術調查官,為技術類知識産權案件的審理提供技術支持。

  簽約儀式後,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段思明專委、泉州市朱啟平副市長共同為巡迴審判庭揭牌。揭牌儀式後,與會領導及工作人員共同參觀巡迴審判庭辦公區。

  據介紹,20199月,廈門知識産權法庭正式揭牌成立,跨區域管轄發生在廈門市、漳州市、泉州市、龍岩市轄區內的專利、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計算機軟體、涉及馳名商標認定及壟斷糾紛的第一審知識産權民事和行政案件。泉州巡迴審判庭的設立,是廈門中院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創新實施便民惠企、保障發展的重要服務舉措之一,有利於閩西南協同發展區營商環境的進一步優化。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