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臺緣一家親 福州將辦兩岸雲端集體婚禮

2021-04-15 20:1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福州4月15日消息 (記者 呂貝娜 ) 對於在福州的台灣青年來説,2019年第七屆海青節“愛在第一家園”兩岸青年漢式集體婚禮記憶猶新。今年“五四”青年節,福建省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福州市民政局、市婦聯等聯合台灣相關機構,將在福州市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舉辦首場榕臺雲端集體婚禮,既適應疫情管控要求,又滿足榕臺伉儷的結婚願望,讓兩岸佳偶新婚不延期、婚禮不停辦、幸福不“打烊”。

  福州市婚慶服務行業協會會長馮發鵬受訪時表示,2019年7月以來,榕臺婚姻登記暫時處於低位,但福州全市在民政系統登記的涉臺婚姻也有200多件。春節前後隨著大陸疫情漸趨平緩,又有多對榕台青年準備喜結良緣。為了讓後疫情時期的兩岸有緣人能有一場終身難忘的傳統婚禮,也讓他們在台灣的父母能體驗到子女結婚的喜慶和幸福,同時還可邀請海內外親朋好友分享兩岸新婚佳偶的歡欣浪漫,本屆榕臺雲端集體婚禮將先後在下杭路福州市非遺文化展示館和卿莯餐廳舉行中式婚禮和自助婚宴,榕臺新人遊覽上下杭後將驅車赴市政協參觀座談,分享兩岸婚姻家庭建設和傳統文化傳承經驗。

  婚禮當天,現場將營造濃厚的福州婚俗情景,運用雲端直播和新媒體互動方式進行傳播,兩岸新人在台灣的父母、親屬,只要在家中打開手機或電腦就可實時分享,見證新人牽紅綢、跨火盆、掀頭蓋、迎喜神、點喜燭和“三拜”、互拜等傳統婚禮習俗,接受集體婚禮現場的新人敬茶、改口,尊稱“爸爸”、“媽媽”。海內外的親朋好友可以透過雲端隔屏送祝福、遂心願,拍視頻、點讚,還可以參與雲端婚禮互動抽獎、打賞等,讓兩岸新人及其父母、親朋好友們都沉浸在甜蜜、浪漫的氣氛中,收穫滿滿的儀式感和幸福感。

  據了解,集體婚禮儀式後,兩岸新人還將遊館觀摩福州“三寶”等非物質文化遺産,重溫福州喜娘、傳統婚俗、民間節慶等榕臺傳統文化;在參觀市政協65週年發展歷程展後,老中青三代兩岸婚姻家庭代表將為新人分享自己的愛情及創業故事,座談傳承傳統文化和家風家德建設的經驗和體會。

  據馮發鵬介紹,有位從事IT行業的台灣新郎小周,和福州女友相識一年多,多次考慮儘快敲定婚姻大事,但總差那麼一點火候。這次他一打聽到將舉辦兩岸雲端集體婚禮的消息馬上報名,並將喜訊告訴在台灣的父母。類似的情況還有,一位前年參加第七屆海青節兩岸集體婚禮的台灣女生,多次在新人群裏了解今年是否繼續舉辦兩岸集體婚禮,得到答覆後立刻推薦兩對榕臺新人報名。

  據了解,目前報名的已有8對。根據疫情管控部署要求,本屆雲端集體婚禮僅徵集10對榕臺新人參加,包括家長和嘉賓總人數不超過50人。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