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排放核廢水入海,日方不可一意孤行

2021-04-13 19:54:00來源:新華網

  日本政府13日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多國對此表示質疑和反對。對這一關係本國民眾、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和國際公共健康安全的大事,日方不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一意孤行的做法極其不負責任。

  日方本可用其他手段處理這些核廢水。有業內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可以通過增設儲水罐的方式來存放核廢水,然而日本政府和東電方面稱,這種方式需要大量時間與地方政府協調等,遠距離輸送核廢水也需要更大的工作量,排放核廢水入海,是“成本最低、最易操作”的方案。日本國內一些反對排污入海的人士一針見血指出,日本政府和東電不是不可為,而是不想為。

  儘管日方口口聲聲將對核廢水進行過濾和稀釋後排放,確保安全性。然而,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不同於普通核電站正常運營時産生的含氚廢水,這些水不少曾接觸過堆芯熔毀的核燃料,接觸的放射性物質極其複雜,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能否徹底清除令人存疑。如果日方無法履行口頭作出的安全承諾,那麼所排放的核廢水對全球生態可能造成深遠影響。

  東電曾長期隱瞞福島第一核電站堆芯熔毀的事實,福島核廢水也曾多次曝出泄漏事故等。由日本民眾和學者組成的原子力市民委員會指出,迄今,日本政府和東電的相關信息公開和説明是“不正確和不誠實”的。如原子力市民委員會所説,日本政府和東電如何取得國內外的信任是解決福島核廢水問題的最大障礙。

  關於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排放入海,多方表示質疑和反對。日本多個環保組織及市民團體日前向日本政府提交反對這一決定的簽名,簽名共計約6.4萬人,簽名者來自包括日本在內的88個國家和地區。作為日本近鄰和利益攸關方,中方13日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指出這種做法“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韓國政府13日也對此深表遺憾,要求日本透明公開污水處理全過程相關信息。韓國外交部同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提出嚴正抗議。

  海洋是人類共同財産。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處置問題不只是日本國內問題。日方應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對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國民的嚴重關切作出應有回應。重新審視福島核電站核廢水處置問題,同各利益攸關國家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充分協商,是日方唯一正確的選擇。(新華社記者華義 傅雲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