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日本民眾擔憂核廢水排放入海影響地震災區經濟復興

2021-04-13 19:55:00來源:新華網

  日本政府13日召開有關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廢水經過濾並稀釋後排入大海。這一決定引發日本各界特別是“311”大地震災區民眾強烈反對,他們認為此舉將殃及災區經濟復興。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9.0級特大地震。地震及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是蘇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之後最嚴重的核事故。

  10年來,核污染像難以擺脫的幽靈,成為災區經濟重建過程中“無形”的重大障礙。地震後最初一段時間,人們擔心産自災區的農産品、水産品乃至工業品受到核污染而對其敬而遠之,令災區經濟雪上加霜。時至今日,災區絕大多數産品指標已恢復至正常區間,但日本國內仍有不少人對災區産品持懷疑態度。意指企業信譽和利益受到坊間傳聞傷害的“風評被害”一詞,也因此成為日本的流行熱詞。

  今年年初,日本農林水産省水産廳就災後重建對福島及周邊的岩手、宮城、茨城、青森、千葉6縣1007家水産品加工企業進行第八次問卷調查。調查顯示,6縣水産品加工企業中銷售額恢復至八成以上的企業僅佔49%,生産能力恢復至八成以上的企業佔67%,其中福島縣在受災6縣中恢復最慢。

  相對於生産能力,銷售額恢復更緩慢。這主要是由於災區水産品競爭力下降、價格被迫下調。相關企業表示,“喪失或缺乏銷路”“原材料不足”等是制約銷售額恢復的主要原因。

  政府決定將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消息傳出後,災區群眾哀聲一片。茨城縣北茨城市一名海鮮料理店主憂慮地説,福島核事故發生以後,當地魚類價格大跌。如果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新一輪“風評被害”,不僅漁民,冷鏈、水産加工等相關行業都將受到打擊。

  福島縣相馬市原釜魚市場批發商協會會長佐藤喜成説,災害過去10年了,當地批發市場年銷售額還不及當初一半。核廢水排放入海勢必引發新一輪“風評被害”,當地居民堅決反對這一決定,政府卻一意孤行。

  核事故發生以後,福島周邊海域漁業捕撈一度停止,此後該區域長期實施限制捕撈政策,處於捕撈日數、捕撈品種和捕撈量均受限的試開工狀態。今年4月1日,有關方面剛剛解除政策限制,允許漁民全面開工捕撈。此時傳來政府打算將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消息,令災區漁民欲哭無淚。

  福島縣北部新地町的漁夫小野春雄憤慨地説,在當地漁民正準備恢復正常生産活動之時,政府決定排放核廢水入海,這對漁民來説是生死攸關的問題。

  在此前政府就核廢水排放入海舉行的聽證會上,有代表指出,此舉可能會使災區復蘇經濟的努力付之東流。核廢水排放入海不僅會波及漁民的生産活動和水産品價格,還可能影響周邊旅遊業。政府應該出臺具體、明確的補償措施。

  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日前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會談後表示,他再次表達了“絕對反對將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態度,並要求政府給出解決“風評被害”的對策。(新華社記者 劉春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