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幾內亞大使:疫苗合作詮釋了中幾守望相助、同心戰疫、共克時艱的內涵

2021-04-13 15:11:00來源:國際在線

  3月3日,中國駐幾內亞大使黃巍大使(中)與想幾內亞外長卡巴(右一)交接中國援助疫苗及相關接種器械

  地處西非的幾內亞是聯合國宣佈的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新冠防疫壓力巨大。3月3號,中國援助幾內亞的新冠疫苗運抵科納克裏,成為該國接收到的第一批新冠疫苗,到機場迎接的幾內亞外長卡巴代表孔戴總統及幾內亞政府和人民,向及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謝。4月12號,中國駐幾內亞大使黃巍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疫苗在幾內亞得到充分認可,疫苗合作再次詮釋了兩國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戰疫、共克時艱的生動內涵。

  黃巍大使首先談到,中國向幾內亞援助疫苗在幾內亞引起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幾內亞是我國首批援助新冠疫苗的國家之一,我們提供的疫苗也是幾內亞收到的第一批疫苗,在當地各界引起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卡巴外長在多個場合對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謝,強調指出,中國克服自身困難,第一時間回應幾內亞疫苗需求,為幾內亞政府保護民眾健康安全提供了有效手段、注入了強勁動力。他表示相信,在中國幫助支持下,幾內亞一定能最終戰勝疫情。當地民眾也在我館社交媒體賬號留言,為兩國友好關係與務實合作點讚加油,稱中國是幾內亞的真正朋友。幾內亞國家電視臺、《自由報》、幾內亞新聞網等當地主流媒體深入報道疫苗運抵和使用情況,對中幾抗疫合作成果予以高度評價。”

  黃巍表示,目前中國援助疫苗在幾內亞惠及範圍逐步擴大:“中國疫苗運抵後,幾內亞隨即展開接種工作,優先面向一線醫務工作者、公職人員、軍警憲力量、媒體記者、重點工程施工人員等群體。近期,當地疫苗惠及範圍逐步擴大,首都開始安排50歲以上民眾進行接種。”

  黃巍告訴記者,中國疫苗已在幾內亞接種情況良好,得到充分認可。目前,中國駐幾內亞使館正同幾有關部門密切溝通,積極推進“春苗行動”在幾實施。他説:“疫苗是人類戰勝疫情的有效‘武器’。習近平主席在國際場合莊嚴承諾,要推動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這充分展現了我們負責任的大國擔當,也是我們推動開展疫苗國際合作的重要優勢。在安全性方面,中國疫苗在當地接種情況良好,沒有一例不良反應,得到幾內亞的充分認可。目前,中國的兩款疫苗已在幾內亞獲得準入許可。為落實黨和政府對海外中國公民的關心,切實幫助海外僑胞做好疫情防控,近段時間以來,我館同幾內亞外交部、衛生部等相關部門密切溝通,全力推進落實‘春苗行動’。目前,幾內亞已為在幾實施重點工程建設的部分中方企業員工接種疫苗。我館也在加緊統計其他需接種疫苗的中國公民情況,並積極研究接種方案。”

  黃巍認為,中幾疫苗合作內涵豐富,對緩解幾內亞防疫壓力和推動兩國關係發展意義重大:“在全球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的情況下,幾內亞要想憑藉自身力量獲得疫苗相當困難,可以説‘一苗難求’,幾內亞政府面臨的抗疫壓力越來越大。我們積極同幾內亞政府開展疫苗合作,再次詮釋了兩國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戰疫、共克時艱的生動內涵,進一步加深了兩國的傳統友誼,有利於拓展兩國在後疫情時代的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新進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