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青年相聚福建南平“放飛夢想 盞放青春”

2021-04-13 08:17:00來源:中新網
 
  4月9日至11日,以“放飛夢想 盞放青春”為主題的首屆閩台青年(建陽)建盞主題交流活動在福建南平市建盞文創園舉辦,20名台籍青年與會。

  “初識建盞,是被其bling bling的光澤閃到。”台籍青年傅韜丞説,沒有想到,有這麼久歷史的建盞,居然如此漂亮,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學習製作建盞,了解其文化。

  10日,兩岸青年代表共同鳴鑼啟動儀式,通過連線兩位建盞手工藝人“雲端寄語”,交流技藝。

  隨後,閩台青年三五成組,進行探索體驗,通過“形、聲、聞、味、觸”五感體驗切身感受建盞的魅力。

  在“味”關卡中,專業的點茶老師向大家展示了點茶技藝,同時邀請青年動手體驗,在“觸”關卡中,專業的拉胚老師帶領大家進行拉胚體驗。並進行了“首屆建盞獎門人”的頒獎。

  台灣青年黃育青迫不及待開始試著製作。她表示,現在青年很多人喜歡上傳統建盞,最開始也是因為其“閃”。

  11日,閩台青年走進貴溪堂建盞製作工廠及水吉鎮後井村建盞建窯遺址,探訪現存最長龍窯遺址,參觀學習建盞文化,了解建盞製作過程,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手工藝的魅力。

  建盞,黑瓷代表,是中國宋代八大名瓷之一,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2011年5月,建窯建盞燒制技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