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上市台企尋求數字化轉型 按下“智造”加速鍵

2021-04-13 08:19:00來源:中新網

  “工業4.0時代是以數字化為基礎,如果不能駕馭數字化技術,那麼我們就會落後於時代。”廈門台資企業建霖集團常務副總裁涂序斌12日在該集團廈門集美總部召開的數字化轉型規劃項目啟動大會上,提出傳統製造業應當主動探索數字化轉型之路。

  當天,涂序斌代表廈門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與IBM公司簽約,開展數字化轉型項目合作。作為2020年首個在大陸A股上市的台資企業,建霖家居重視自動化、信息化和數字化建設,近幾年來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數字化發展取得一定成效。

  廈門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涂序斌談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 李思源 攝
  廈門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涂序斌談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 李思源 攝

  “數字化的轉型不是單指運營端,是整個企業鏈,包括從消費者到企業到供應商,整個鏈是串起來的。”出席項目啟動會的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廈門建霖家居總裁陳岱樺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大陸改革開放過程當中,台企從過去的人口紅利到改革紅利,不斷成長同時也對大陸經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如何繼續配合大陸‘十四五規劃’的脈動,繼續生根廈門深耕大陸,除了傳統的製造能力,還需要更多的數字化能力,如今國際國內雙循環的提出是接下來台企轉型的重要商機。”陳岱樺認為,改革開放40多年來,大陸人均GDP從1978年的156美元提升至如今的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大陸已蛻變為資本和技術密集的市場。在大陸紮根數十年的建霖家居從勞動力密集型的傳統製造企業逐步轉變為資本和技術密集型企業,未來還將繼續往數字化方向轉型升級。(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