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福島核廢水三問

2021-04-13 19:46:00來源:新華網

  日本政府13日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上百萬噸核廢水過濾並稀釋後排入大海。如此大量的核廢水從何而來?日本具體打算如何排放?核廢水排放入海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從何而來

  受2011年發生的大地震及海嘯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事故發生後,福島第一核電站的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持續向1至3號機組安全殼內注水以冷卻堆芯並回收廢水。

  截至今年3月,加上地下水和雨水的不斷匯入,該核電站內已産生125萬噸核廢水,且以每天140噸的速度增加。其現有儲水罐的容量上限為137萬噸,東電稱到2022年秋季這些儲水罐將全部裝滿,且無更多空地用於大量建設儲水罐。日本政府和東電認為需確保福島第一核電站內有空間用於儲存反應堆報廢過程中産生的大量放射性物質。

  東電還認為,上百萬噸核廢水長期儲存面臨泄漏風險。今年2月13日,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7.3級地震。此次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上千個儲水罐中的53個發生錯位,錯位幅度在3至19厘米之間。

  至於為何不在核電站外增設儲水罐,日本政府和東電稱,這需要大量時間與地方政府協調等,遠距離運送核廢水還需更大工作量。批評者認為,此舉不是不可為,而是日本政府和東電不想為。

  怎樣排放

  據13日的日本內閣會議決定,東電在排放核廢水時,水中所含氚將被稀釋到日本核電站廢水氚排放國家標準即每升水中氚活度6萬貝克勒爾的四十分之一以下,整個排放預計于2041年至2051年福島核電站完成反應堆廢除工作前結束。

  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含銫、鍶、氚等多種放射性物質。日本政府和東電稱使用名為“多核素去除設備”的過濾設備可過濾掉除氚以外的62種放射性物質,而氚難以從水中清除。

  據日本經濟産業省數據,截至2020年6月,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中氚的總活度約860萬億貝克勒爾,平均每升水約73萬貝克勒爾。

  不過“多核素去除設備”的實際效果並不如所宣稱的那麼理想。截至2020年3月,經這種設備處理過的核廢水中約70%超過排放標準,其中約15%超過排放標準的10至100倍,6%超過排放標準的100倍。這些核廢水都需再次過濾處理。

  危害幾何

  《朝日新聞》曾報道,日本國內外很多核電站在控制氚含量的前提下將核電站廢水排放入海。在福島核事故發生前5年,日本全國核電站平均每年向海洋排放氚的總活度約為380萬億貝克勒爾。此外,在美國三里島核事故中,約24萬億貝克勒爾的放射性物質在約2年時間內被排入大氣。

  福島第一核電站産生的核廢水有別於核電站正常運行過程中排放的含氚廢水。該核電站的不少核廢水接觸過堆芯熔毀的核燃料,水中所含放射性物質成分極其複雜,其中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能否徹底清除令人懷疑。

  日本計劃在排放時請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督指導。該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去年12月接受日本共同社採訪時説,國際原子能機構正與日方探討核廢水處理問題,一旦日方就這一問題作出決定並向該機構提出監督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願派出國際監督團。

  不過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參與並不能完全化解外界擔憂。日本政府和東電過去在處理核事故時犯下不少錯誤,令其公信力不足。由日本民眾和學者組成的民間組織原子力市民委員會11日發表聲明,強烈抗議日本政府將核廢水排放入海的計劃。該組織認為,對於如何處理核廢水,日本政府未能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形成社會共識,並輕視氚對環境和生物的危害。

  原子力市民委員會表示,日本政府和東電本身已因福島核電站向環境排放大量放射性物質而負有責任,絕不允許在此基礎上再次故意追加排放放射性物質。(記者 華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