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回應台美勾連 “看台海”獨家解讀

2021-04-14 17:42:00來源:看台海

  4月14日上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答記者問。“看台海”時事評論員張彬就相關話題為您獨家解讀。

 

  吳釗燮聲稱兩岸開戰“會戰鬥到底”

  國台辦:挾洋自重,口出狂言

  有記者提問稱,台當局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日前對外媒稱,美方認為大陸對臺動武的可能性很高,如果發生戰爭,“臺會戰鬥到底”,美國務院發言人隨後又重申所謂“對臺承諾”,並指責大陸對臺進行所謂“武力脅迫”,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何來“武力脅迫”之説?

  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與“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美方顛倒是非,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論調,持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居心險惡。既對“台獨”分裂活動推波助瀾,也給島內民眾帶來更多負擔和災難,最終利益受損最大的是台灣民眾

  。我們敦促美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民進黨當局的一些政客頑固堅持搞“台獨”分裂,挾洋自重,時常口出狂言,不自量力,難逃歷史的懲罰。無論是外部勢力“以臺制華”,還是“台獨”勢力“以武謀獨”,在14億中國人民遏制“台獨”、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強大能力面前,註定失敗。

  臺“駐美代表”同蓬佩奧會面

  國台辦:香的臭的一起撲

  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日前“臺駐美代表”蕭美琴同蓬佩奧會面,島內對此大肆炒作。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馬曉光回應,蓬佩奧是什麼人,大家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拉攏討好美國一些政客,甚至在美國大選期間還大肆介入,選邊站隊,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美國人也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不擇手段,香的臭的一起撲,令人齒冷

  前美國參議員將訪台並與蔡英文見面

  國台辦:美國人首先要搞清楚是非曲直

  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稱,應美國總統拜登要求,前美國參議員多德將組團訪台並與蔡英文見面,有人認為,這是拜登釋放他對台灣民主承諾的個人信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美國人首先要搞清楚是非曲直。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根源和責任都在於民進黨當局。

  這是第一。

  其次,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美之間的官方交往,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是有承諾的,希望他們嚴肅、認真地履行承諾,不要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主編/伯 皓

  策劃/莎 莎

  編輯/騰 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