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我們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不是光嘴上説

2021-04-14 13:59:00來源:國際在線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4月14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我們願以最大誠意和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解放軍的有關軍事演訓行動就是信號。我們遏制“台獨”不是光嘴上説。

  有記者提問:日前美國派“羅斯福”號航母進入南海,驅逐艦“馬斯汀”號還對遼寧艦進行了近距離跟蹤監視。眼下的台海局勢令人擔憂,有人稱其為“巴爾幹火藥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從以下四個方面回答了記者的提問,他説:

  首先,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其次,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解放軍在台海地區組織實戰化演練,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挑釁的嚴正回應。

  第三,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堅決反對美方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論調,堅決反對美方打“台灣牌”、持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第四,“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我們警告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甚至狂妄地幻想以武謀“獨”,就是飲鴆止渴,只會把台灣推向災難。

  另有記者提問説,據台灣方面稱,4月3日以來,解放軍連續十天進入臺所謂“西南防空識別區”,12日有25架次進入,是歷史單日新高。有分析認為,大陸判斷當前局勢比較緊張,有進一步升級的情況。請問如何看待這些評論?

  馬曉光説,剛才我已就此作了説明,我願意再補充一點:解放軍的有關軍事演訓行動,釋放的信號就是,我們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不是光嘴上説。

  又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一年來,大陸在台島附近的軍事演訓活動持續不斷。國民黨在兩岸論述上也出現一些變化,台灣民眾對於這些軍事活動也存有疑慮。請問大陸是否擔心這會影響台灣民眾對大陸的看法?

  馬曉光回答説,首先,剛才我已經明確指出,表面上看是大陸的軍事演訓活動有所增多,實際上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加劇造成的。孰為因,孰為果,大家看得很清楚,不要倒因為果,顛倒黑白。我們多次表示,解放軍的有關演訓活動不是針對台灣民眾的,廣大台灣同胞大可不必心存疑慮。如果感到有什麼疑慮的話,那兩岸同胞就要一致起來,共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慶父不死,魯難未已。“台獨”是對台灣和平,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最大威脅。遏制“台獨”,完全不必有什麼疑慮。

  第二,兩岸關係發展跌宕起伏,但事實證明,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反之,就會陷入對抗,甚至陷入緊張動蕩。大家可以一起回顧,從2008年到2016年為什麼兩岸開闢了和平發展局面?就是因為大家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是民進黨一手破壞了這樣的局面。這個是非,無論是哪個黨、哪個派,都應該能切實認清的。

  第三,改善兩岸關係並不難,只要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立場,停止“台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就會春暖花開。

  還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吳釗燮日前稱,臺決心提高自身軍事能力,增加軍事開支,提高防禦能力。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説,台灣同胞不要上這個當。按照他的做法,台灣同胞不僅會增加納稅負擔,增加財政負擔,更會影響現有的生活水平。他這麼做,在政治上、安全上都會把台灣推向無底的深淵。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