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缺水”與“供水”的啟示

2021-04-13 16:12:00來源:新華網

   台灣地區今年缺水嚴重,目前正面臨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旱情。與之相比,歷來常受缺水困擾的金門,因為有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用水得到充分保障。專家認為,台灣旱情凸顯民進黨施政無能,福建向金門供水體現兩岸融合優勢。希望台灣同胞認真考慮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道路。只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才能帶給兩岸民眾更多福祉。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分析,台灣地區的水、電等資源要素都比較有限。在供水方面,民進黨當局缺乏水資源利用長期規劃,沒能超前部署,導致供水只能“聽天由命”,遇到今年缺少降雨,就造成“水荒”,給居民用水帶來困擾,也嚴重影響農作物生産和高科技産業等工業用水。

   唐永紅説,水資源利用不能“臨時抱佛腳”。現在台灣中南部旱情未能緩解,苗栗、台中及彰化部分區域已啟動一週“供五停二”分區限水,逾百萬用水戶受影響。民進黨當局的集體“求神賜雨”只是政治作秀,解決不了問題。

   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執行院長陳麗麗認為,台灣地區今年缺水嚴重,並非單一偶然現象。長期以來,台灣地區陷入經常性缺水困境,今年只是特別嚴重而已。這一現象充分顯示台灣所謂“民主政治”的嚴重弊端。用水這一嚴重的民生問題、基礎設施問題和經濟建設問題,並未得到民進黨當局足夠重視,執政者把主要精力放在選舉上,放在爭權奪利上,這是問題根本所在。

   陳麗麗表示,台灣不僅缺水,而且缺電、缺人、缺財、缺工、缺地。受民粹政治影響,台灣基礎建設難以落實,在公共工程設施、公共生活服務設施和舊城維護與改造等很多方面已經出現重大缺失和嚴重滯後問題。

   在台灣島內為水所困時,與福建泉州一水之隔的金門,卻是另一番景象。歷史上,金門百姓長期遭受缺水之苦。金門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僅1000立方米,遠低於國際公認的警戒線。金門曾嘗試從台灣本島運水以及海水淡化工程,但成本高、效果差。

   2018年8月,福建正式向金門供水,從根本上解決了長期困擾金門的缺水問題。據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最新數據,2021年第一季度福建向金門實際供水達154.11萬噸,日均供水1.71萬噸。截至今年3月31日,福建累計向金門供水1224.33萬噸。

   據了解,目前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與金門水廠已形成“月計劃、周調整、日供應”的供水機制,做到“需則供水、供則足量”,完全可以滿足金門的用水需求。

   唐永紅説,福建正式向金門供水,使得“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從願景變成現實。這是事關金門百姓民生的大好事,我所接觸到的金門鄉親無不為之拍手叫好。可以説,金門人從兩岸和平發展中獲得實實在在的紅利。

   陳麗麗表示,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前後歷經20多年。在此過程中,專家學者、工程人員、知名人士和金門鄉親等無數次以“水”為紐帶交融溝通,收穫了“三心”,即信心、誠心和耐心,成就了閩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陳麗麗認為,台灣同胞應該深度思考,兩岸關係發展要走什麼樣的道路?如果任憑民進黨當局繼續走“台獨”分裂道路,推行“抗中去中反中”路線,持續惡化兩岸關係,台灣未來發展面臨的,將不僅是嚴重的缺水問題,而且是對整個台灣經濟民生難以估計的衝擊。只有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充分實現兩岸産業合作、經濟融合,台灣才能真正走出困境,走向繁榮富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