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台中市推“銀發族媒人養成班”以期提高結婚率和生育率

2021-04-13 13: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台北4月13日電 台灣台中市日前推出“銀發族媒人養成班”,以期提高結婚率和生育率。

  綜合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台當局有關部門公佈數據顯示,台灣結婚對數自2015年起不斷下降,由15.4萬對下降至2020年的12.1萬對,2021年前三個月僅2.8萬對新人結婚。此情況下,台灣新增人口自2017年起逐年下降,2020年更出現負增長。

  台灣各縣市紛紛通過補助結婚、生育等措施,以期提高結婚率和生育率。台中市日前推出“銀發族媒人養成班”,培養退休人員成為媒人;目前主要課程包括成功經驗分享、兩性關係、交往與約會、感情發展、溝通藝術、家庭問題處理等。

  數據顯示,台中市2020年有1.5萬對新人登記結婚、不足2萬人出生,創下新低。台中市議員吳敏濟指,台灣人口負增長趨勢如不改變,不久將出現人力不足,消費市場萎縮等問題。此次培訓班主要面向銀發族,是因為他們人生閱歷豐富,非常適合扮演媒人角色。

  台北市社會局局長彭懷真認為,現代男女並非不戀愛,只是不願成家,提高結婚率是搶救出生率的關鍵。目前社會上仍存在女方要配合男方等觀念,女性地位較低,致使很多女性恐婚,破除這些觀念才能牽成紅線。

  第一輪培訓班一經推出名額就被搶空,主辦方還增加名額以滿足需求。報名者多為期盼晚輩結婚的銀發族,也有人希望通過課程認識其他媒人替晚輩牽紅線。

  有學員稱,親友間有很多適婚年輕人缺乏對象,希望通過學習,幫助親友解決問題。(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