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職業教育前途廣闊 大有可為

2021-04-14 09:51:00來源:央視網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指明了前進方向。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必將促進職業教育體系更加完善,推動職業教育領域人才輩出,播下更多大國工匠的種子,為民族復興匯聚強大力量。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強化頂層設計,加大支持力度,推動教産融合,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十三五”期間我國重點建設了197所特色高水平職業院校,培養出大規模的技能人才,營造了皆可成才、人盡其才的良好環境,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促進就業、改善民生作出了巨大貢獻。

  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聯絡最緊密、最直接。“十四五”發展任務更重、挑戰更多。做大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促進就業創業創新,解決發展主要矛盾、創造高品質生活,都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離不開大力弘揚工匠精神,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與此同時,職業教育發展過程中,教育課程與經濟發展有些脫離的問題仍然存在,人才培養與實際使用相對脫節的情況沒有根除,必須依靠深化改革消除體制機制弊端,奮力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要校準航向,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為現代化建設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技術技能人才;要瞅準方向,著眼大局、著力創新,緊密結合技術變革和産業升級需要,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三教”改革,形成人才培養和實際需要的良性循環;要把好導向,在全社會營造崇尚工匠精神的氛圍,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推動職普融通,為國家發展輸送更多棟樑之才。

  教育興則國家興。職業教育是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重要基礎,在教育體系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投入力度,弘揚工匠精神,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推動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把“大有可為”的殷切期盼轉化為“大有作為”的生動實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