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水庫蓄水量不足5% 台灣旱情衝擊進一步顯現

2021-04-14 08:12:00來源:新華網

  台灣數十年來罕見旱情仍在持續,有的水庫蓄水量已不足5%,乾旱給民生和經濟帶來的衝擊進一步顯現。

  台灣水利部門即時監測資料顯示,截至13日,全臺19座主要水庫已有17座蓄水量低於50%,其中有8座低於20%。北部的寶二水庫、永和山水庫,中部的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蓄水量均不到10%,南部的曾文水庫蓄水量也僅11.6%。

  其中,供應台中地區用水的德基水庫蓄水量僅4.4%。該水庫管理單位對媒體表示,若集水區遲遲不降雨,預估德基水庫水量將撐不到半個月。

  旱情嚴峻不僅影響用水,也考驗水電供應。台灣八成的水力發電位於中部地區,德基水庫、日月潭水庫水位不斷下降,影響中部多個水力發電機組運轉。德基水庫因水位低於發電取水位,今年2月已停止機組發電。

  乾旱缺水對農業生産造成較大影響。一些縣市的農田停灌,茶葉、水果等均遭不同程度減産。産茶大縣南投縣的茶葉廠商估計,因茶樹缺乏足夠水分澆灌,南投整體茶葉受損面積達20%以上。

  臺農業主管部門公佈,高溫乾旱給台灣農業造成的災情損失估計達逾4億元新台幣。屏東縣芒果收成預估下降20%。

  多個縣市已實施不同程度限水措施。4月6日起苗栗、台中及彰化部分區域實施“供五停二”分區供水,逾百萬用水戶受影響。本週起,新一輪的分區限水開始。在台中,為因應“供五停二”限水供應,有機械元件廠商實行員工調班至假日上班。

  台灣地區災害應變中心負責人稱,希望通過“供五停二”分區供水等舉措,用水可持續到梅雨來臨,並稱目前台灣各科學園區、工業園區的生産沒有問題。

  臺氣象部門指出,4月後雖是枯水期,但往年山區常有午後陣雨,今年枯水期南部幾乎是零雨量,少了山區的午後對流,南部抗旱難度更高。水利部門稱,因為不下雨,各水庫蓄水量的下降在預料中。目前限水政策仍照先前規劃執行,暫無進一步的限水措施。(記者 吳濟海、姜婷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