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祭軒轅 洪秀柱:不可斷根背祖

2021-04-14 17:44:00來源:看台海

  “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肇始春秋,綿延至今。今日農曆三月初三,辛醜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鄭州市新鄭黃帝故里舉行。兩岸同根同祖同源,在台灣,黃帝雷藏寺也隆重舉辦了“辛醜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台灣各界人士匯聚一堂、共襄盛舉。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表示,兩岸都是炎黃子孫,不可斷根背祖,不要走到同胞兄弟兵戎相見。

  

  本次活動上,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受邀擔任主拜官,率領現場貴賓共同恭拜先祖。她表示,台灣當局過去長期舉辦“遙祭黃陵”活動,但在蔡英文上臺後中斷了,這非常可惜與遺憾。兩岸都是炎黃子孫, 祭拜軒轅黃帝跟台灣媽祖繞境一樣,媽祖、關公也都是來自大陸的神明。“我們拜的是大陸的神,我們吃的是大陸的食物,我們自己習慣過的是大陸的節,我們跟大陸怎麼會是沒有關係呢?”她強調,兩岸民間交流絕對不可以斷。期盼用我們的智慧,兩岸的智慧,心繫兩岸的民族情,不要走到同胞兄弟兵戎相見。

  

  除了現場的拜祖儀式外,為防控疫情、支持抗疫措施,本次典禮取消現場開放民眾參與,特別規劃雲端拜祖的活動網頁,直播典禮盛況,並提供“在線拜祖”平臺與民眾互動,讓民眾在遠距觀看直播遙拜黃帝的同時,也可以填寫心願卡,為自己和世界祈福,獲網友熱烈按讚。

  你知道嗎?

  五千多年前,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率領先民,統九州、促融合,創文字、施教化,締造了中華民族的血脈根基,孕育了源遠流長的華夏文明。黃帝時代肇始的“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使中華民族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中國自古有“二月二,龍抬頭;三月三,拜軒轅”的説法,每年農曆三月三,全球各界都舉辦盛大的軒轅黃帝拜祖大典,讓世世代代華人都飲水思源不忘本,讓這淵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及民間信仰,展現文化之美。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每年均舉辦恭拜軒轅黃帝大典,以表達對中華民族始祖的崇敬。今年已是第八屆,繼續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的主題。

  主編/伯皓

  編輯/鶴溪 悠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