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評:美搞兩面外交 大陸不接受不妥協

2021-04-15 17:27:00來源:中評社
  拜登政府的“氣候問題特使”克裏14日起出訪中國上海。克裏抵之前,拜登派遣的另一個訪問團抵達台灣。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多次操作這種“兩面外交”,嚴重妨害中美關係。大陸方面已對美提出交涉,不接受、不妥協。
 
  克裏訪華,西媒認為是美方主動示好,動機不尋常。白宮同日對中美關係也做出最新表態,強調美國將在各個層面與中國接觸,尋求與中國競爭而非衝突。白宮明顯降低了對抗的調門,克裏訪華可能促成中美在更多方面的對話與合作,甚至可能會有一些外界意想不到的、更大的進展。
 
  令大陸不滿、警惕的是,同一天,美國前參議員陶德應拜登要求,以“非官方性質”率團訪台。陶德這幾天會在台灣高調活動,名為“非官方”,實質就是官方的行程,這是拜登上任後訪台首發團。
 
  拜登政府操作“兩面外交”,其實也是華府的一貫技倆,對中美關係未來走勢影響巨大。一方面,中美關係有可能因為美方重回對話、合作軌道而得以向前發展;另方面,因為華府續打“台灣牌”,繼續阻撓中國統一進程,中美關係仍將摩擦不斷,台海局勢將持續緊繃、甚至發生更大危機。
 
  大陸一再強調,在台灣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拜登政府操作“兩面外交”,大陸必然採取更多反制行動,特別是在台海採取更大規模、更高強度的、更具針對性的軍事行動。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談及解放軍近期的有關軍事演訓行動時所指出,大陸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不是光嘴上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