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好一個“喝了沒事”!

2021-04-16 08:32: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4月15日電 題:好一個“喝了沒事”!

  新華社記者華義

  日本政府日前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廢水排入大海。個別日本官員公開表示:“這些水喝了也沒事。”好一個“喝了沒事”,何其自私!

  福島核事故是迄今全球發生的最嚴重核事故之一,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産生了深遠影響。日本政府此次決定排放入海的核廢水不少接觸過堆芯熔毀的核燃料,含有的放射性物質極其複雜,與全球核電站正常運營中排放的含氚廢水不可相提並論。然而,日方始終混淆概念,規避問題實質,甚至稱排放含氚廢水是全球慣例。在這樣一件事關人類福祉的重要事情上,日方避實就虛,企圖蒙蔽世人,其言不信。

  日本在決定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前,未與各利益攸關國家和相關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早通報核事故公約》《核安全公約》等國際法,日本需承擔通知並充分協商環評監測、採取預防措施確保危險最小化、保障信息透明等國際義務。《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還規定,各國應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在其管轄或控制範圍內的事件或活動所造成的污染,不致擴大到行使主權權利的區域之外。由於洋流、量級、洄遊魚類等因素,日本核廢水排海將不可避免地造成跨境影響。作為公約締約方,日本所作決定將開創嚴重核事故處理後廢水向海洋排放的先例,其行不義。

  日方稱,決定排污入海的一大理由是儲水罐即將不夠用,且福島第一核電站廠區內增設儲水罐的餘地有限,已無更多空地用於大量建設儲水罐。然而事實是,如今福島核電站周圍都是無人居住區,要買地不會買不到,非不能也,實不為也。日方曾聲稱,排放核廢水入海是“成本最低、最易操作”的方案。這是把部分産業、個別企業的短期利益置於本國民眾、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和國際公共健康安全之上,其為不仁。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在核事故處理方面有著眾所週知的誠信赤字。福島核事故初期,日本政府一度宣稱“事故影響有限”“善後進展順利”,但事實證明絕非如此。東電公司在事故初期就已知道堆芯熔毀,卻試圖隱瞞真相。在事故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日方對福島核泄漏問題要麼諱莫如深,要麼閃爍其詞,對日本國內外的擔憂始終沒有給出一個讓人安心的答覆。種種行徑顯示,其心不誠。

  不信、不義、不仁、不誠——個別日本官員居然還想用一句“喝了沒事”搪塞公眾、蒙蔽世人,良知何在?信譽何在?底線何在?

  日方決定將核廢水排放入海已引起國內外嚴重關切。300多個環保團體向日方表示堅決反對。韓國總統文在寅要求相關部門研究把日本“排污”一事提交國際法庭。認真回應國內外的質疑和擔憂,以誠懇的態度擔當應盡之責,是日本當局挽救自身聲譽的唯一正確路徑。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