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門診費用結算等事項年內有望跨省通辦

2021-04-16 07:48:00來源:經濟日報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4月1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迪晶表示,我國將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爭取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他還透露,今年我國將實現門診費用跨省結算等70多項高頻事項的跨省通辦。

  清理規範行政審批

  迪晶介紹,在“放”的方面,主要是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包括分行業、分領域清理、規範行政審批的前置條件和審批標準,通過這些措施實現涉企審批減環節、減材料、減費用和減時限。

  在“管”的方面,一是大力推進與信用等級和風險程度挂鉤的分級分類監管。二是針對跨部門事項建立健全綜合監管制度,避免重復檢查、推諉扯皮。三是嚴格規範行政裁量權,糾正一些不規範的行政執法行為。

  在“服”的方面,主要是優化政務服務和社會服務,包括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的集成化改革,從市場主體和企業“辦成一件事”的角度出發,為大家提供套餐式、打包式、主題式服務。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結算等在內的70多項高頻事項的“跨省通辦”。推進政務服務的標準化、規範化和便利化,打通“數據壁壘”,推進相關信息的共享、互認和應用。

  推進“兩新一重”落地

  《意見》對進一步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作出規定。國家發展改革委法規司司長楊潔表示,我國將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持續提高投資審批效率,營造更優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在投資審批“放管服”改革方面,發改委將組織開展投資領域行政執法專項監督,指導地方加快推進實施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在投資管理服務方式方面,將加快推動投資審批權責“一張清單”、審批數據“一體共享”、審批事項“一網通辦”。

  楊潔特別提到,將進一步推進“兩新一重”建設。抓緊出臺“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加大5G網絡、數據中心等建設力度。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以人口凈流入的大城市為重點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加強城市排水防澇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川藏鐵路、沿江高鐵、大藤峽水利樞紐等重大項目建設。

  內外資企業同等適用

  我國連續4年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減少近三分之二,在金融、汽車領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製造業已經基本上放開,只剩4條。《意見》要求完善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楊潔透露,負面清單將繼續縮減,重點推動服務業有序開放,進一步放寬製造業等領域準入限制。

  在降門檻的同時,我國加大力度鼓勵外商投資。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今年1月已經開始正式實施,進一步擴大了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共增加127個鼓勵行業領域。在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方面,今年我國將繼續把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等領域作為重大外資項目支持的主方向,鼓勵外資參與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

  楊潔還強調,去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六穩”“六保”部署,全國層面出臺的稅收、金融、社保等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對內外資企業同等適用。在招標採購、土地供應、稅費減免、資質許可、標準制定、項目申報、人力資源政策等方面,發改委還將繼續推動依法平等對待外商投資企業和內資企業。(記者佘穎)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