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進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 鼓勵向社會開放

2021-04-15 20:3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為促進北京歷史文脈的傳承和可持續發展,北京推進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立法,要求保護區域內的國有不可移動文物、歷史建築採取不同形式向公眾開放。

  15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對《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草案)》(下稱草案二審稿)進行二次審議。2020年12月24日,該條例草案進行過一審。

  草案二審稿共五章三十四條,分為總則、保護規劃和保護措施、傳承利用和公眾參與、法律責任、附則,旨在加強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北京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劉玉芳表示,目前,北京正在同步推進中軸線立法、編撰申遺文本、制定專項保護規劃,建議進一步明確保護對象。

  針對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對象,草案二審稿指出,不僅包括分佈于鐘鼓樓到永定門的傳統城市軸線之上及其兩側的建築群、歷史道路,還包括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等。

  劉玉芳稱,考古發現有利於展示和構建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的歷史全貌、豐富遺産內涵,中軸線保護應高度重視考古工作,建議加強考古相關制度設計。

  為此,草案二審稿增加對考古成果進行挖掘、整理、闡釋的內容,並對考古調查、勘探的要求進行細化,增設了保護區域內進行建設工程不按照要求報請考古調查勘探的法律責任。

  “強調公眾參與和共治共享是當代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的發展趨勢,也是國際公約規範的重要內容。”劉玉芳提到,加強公眾參與的制度化建設,有利於調動公眾保護利用北京中軸線的積極性。

  草案二審稿提出,鼓勵保護區域內的非國有不可移動文物、歷史建築向公眾開放,鼓勵保護區域內的民眾開展民俗文化活動,鼓勵和支持各級各類學校開展相關教育和教學活動。

  為統籌遺産發展和旅遊資源開發,降低旅遊活動對遺産的負面影響,草案二審稿還要求控制遊覽接待規模,確定合理的遊客承載量,採取預約或者適時限流、分流等措施。(陳杭)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