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2021年積分落戶申報

2021-04-15 16:18:00來源:央視網

  北京市2021年積分落戶申報工作今天(4月15日)正式啟動,積分落戶規模保持穩定,實行同分同落。

  根據安排,今年北京市積分落戶規模將保持穩定,為6000人,實行同分同落。但與往年相比,今年的積分落戶申報于4月15日早8時啟動,5月14日晚8時結束,7月12日起在“首都之窗”公示,申報時間、公示時間均有所提前,給申請人後續安排留出更為充裕的時間。

  登錄“北京人社”APP可查詢審核結果

  

  此外,今年的積分落戶申報操作也更加優化,結果查詢更加便捷,申請人可通過相應網站或手機APP線上查詢本人租賃住所、自有住所、教育背景信息,在線完成提交後即可查看本人當時積分和排名區間;不僅如此,今年的積分落戶申報還開通了移動端審核結果查詢功能,申請人可登錄“北京人社”APP隨時通過手機查看反饋結果,這些舉措將為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

  嚴格審核 弄虛作假取消5年內申請資格

  北京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負責人提醒,在積分落戶過程中,申請人和用人單位嚴重違反向行政機關所做承諾的,相關失信記錄將納入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臺。對用人單位協助提供虛假材料的,將取消當年及以後5年內積分落戶申請資格。

  京滬津穗深均已實行積分落戶

  積分落戶政策是貫徹推動國家戶籍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鎮化改革的重要舉措。除北京外,上海、天津、廣州、深圳等特大或超大城市均已實行積分落戶,政策導向也都不同程度地傾向於創新創業人群和疏解城區人口。2020年7月,北京修訂積分落戶政策,總體看,新政運行平穩,普惠作用凸顯,2020年共有6032人經公示取得落戶資格,截至目前已有5555人完成落戶辦理。

  因地制宜 循序漸進推進戶籍制度改革

  日前公佈的《2021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明確提出,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落實全面取消落戶限制政策,實行積分落戶政策的城市確保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佔主要比例。有分析指出,從超大特大城市實施積分落戶,到有序放開放寬城市落戶限制,近年來中國的戶籍制度改革正以因地制宜、循序漸進的方式推進,以此促進城市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