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研究院”成立 助力兩岸鄉村融合發展

2021-03-26 12:5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26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日前,福建三明學院美麗中國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曾祥添教授,就新近成立的“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研究院”如何開展相關研究,接受了記者採訪。他透露,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研究院經校黨委批准成立後,將匯聚各方人才資源,打造兩岸鄉村融合發展智庫,開展兩岸鄉村融合研究與設計,助推兩岸鄉村融合發展。

曾祥添教授

  據曾祥添教授介紹,三明學院把握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中“支持三明推動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的新機遇,結合學院的研究基礎與特點,成立了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研究院。他説,“三明學院是三明地區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應當承擔起研究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的研究重任。一方面,三明學院自2017年以來,在生態保護區、生態産品市場化、鄉村扶貧、鄉村教師素質提升、美麗鄉村旅遊、鄉村文化振興、鄉村景區創建等方面做了40多個研究項目,總金額超過1000萬元,對三明鄉村情況十分了解;另一方面,三明是農業大市,鄉村發展與台灣十分相似,具有融合發展的基礎,同時,學院有理論研究基礎、有項目實踐經驗,有能力助推兩岸鄉村融合發展。”

  曾祥添教授表示,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研究院要緊緊圍繞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聚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目標任務,緊抓綠色轉型發展的重大機遇,針對三明生態農業和現代農業等特色農業發展,著重進行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的制度創新設計。通過“台灣鄉村發展經驗與路徑研究”、“鄉村融合智庫打造”、“鄉村融合在地化人才培養”、“鄉村融合規劃設計”、“鄉村融合第三方評價”和“鄉村融合兩岸交流”等六個方面工作,通過“試點”—“試驗區”—“示範區”的方式逐步推進,努力把三明建設成為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的示範區,為建設美麗大中國貢獻力量。

 

三明學院校園風景 韓巍巍 攝  

  閩臺五緣相通,研究院將研究台灣鄉村發展的歷史、現狀與發展路徑,研究其規律,為鄉村融合發展提供經驗借鑒。“台灣的城鄉融合發展做得相當不錯,城鄉差別沒那麼大。台灣走過工業化發展,農村農業退化,再到城市返回農村融合發展的過程。三明鄉村發展與台灣鄉村發展走過的相似的路,我們正處於工業化到中後期和城鎮化加速期,農村人口流失,農業産業佔比下降,但是農村有很多好的資源待開發與發展,這與台灣非常相近。”

  研究院將聘請一批專家,共同打造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的智庫。人才主要來源於四個方面:三明學院在校台灣博士,人才資源橫跨二三十個專業;在大陸從事實體的台灣同胞,如台商、台企中的人才等;島內專業機構如台灣鄉村旅遊協會、農會中的專業人士;其他院校及政府相關部門的涉臺力量。“這些人來形成一個團隊,分類考慮,有研究歷史路徑、經驗的,有制度設計的,還有一些文創、運營的人才,共同打造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的智庫,可以為政府、企業提供諮詢,可以為鄉村融合發展進行設計。”

  研究院將著重做好人才引進與培養。通過聘請的眾多專家研究員輔導、培訓鄉村在地化人才。“鄉村人才培養起來,能夠保證當地的産業可持續發展。單靠引進外地人才不行。”

  做好鄉村規劃設計。無論是生態保護與修復,還是美麗鄉村、鄉村旅遊、鄉村文化等,都需要設計、融合和提升。“我個人認為,僅請台灣團隊做設計,僅是台灣團隊的設計成果在大陸落地,還略顯不足。兩岸鄉村融合發展,應當包括文化、人才、思想的交流,成果一起來做,才是真正的融合。”曾教授表示,兩岸鄉村融合發展關鍵是既要有台灣鄉村的要素,更重要在怎麼融合。

  構建“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第三方評價”平臺。平臺重點開展鄉村融合項目遴選評估、區域鄉村融合營商環境評價和鄉村融合政策實施評價等,為鄉村融合發展提供服務評價,助推營商環境提升。

  搭建“鄉村融合兩岸交流”平臺。在研究院內成立“鄉村融合兩岸交流中心”,集信息服務、台灣交流、學術交流、人才服務和項目推介等於一體的平臺,為兩岸鄉村融合發展服務,助推兩岸鄉村融合發展。

  曾祥添教授透露,研究院下一步將尋找三明在地的區位基礎好、區域內有台灣元素,如台資農業企業或者與兩岸有淵源的若干鄉村,按照兩岸融合發展的研究方式啟動項目設計。“我比較希望邊調研,邊研究,有理論指導才能做好鄉村設計。初步預計一年或者更長時間,研究出一套海峽兩岸(三明)鄉村融合發展的指標體系,這很重要。至少有一個框架體系,從文化、歷史比較分析、創意、落實、輔導培訓、運營方式、融合效益等不同方向來構建,例如鄉村社區、産業導入、文創文旅等,通過若干鄉村的融合實踐和體系的研究,反過來可以指導我們兩岸融合怎麼做,有了樣板,再繼續推廣成果。”

  曾教授強調,研究院將著重于政策建議、諮詢報告的提出,而不僅僅是做規劃設計。“只是讓台灣團隊來設計的舊思維已經跟不上兩岸融合發展的內在要求。既要有鄉村設計,也要培養在地專業人才,再融合當地的文化地理各方面特點一起做才會出成果,不流於形式”曾祥添説,“‘融合’的效果,至少要讓台灣同胞到了大陸某個鄉村,能感受到和在島內一樣親切熟悉的環境。從人文思想到文化、創意,都很相近,分不出彼此,才是真正融合。”

三明學院校園風景 韓巍巍 攝

  據了解,三明學院是福建省教育廳閩臺合作項目學校、教育部中外合作項目學校和接收外國留學生學校。先後與台灣中國科技大學、台灣中央大學、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澳門科技大學等17所臺港澳地區高校簽訂合作交流協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