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推進會在廈召開

2021-03-16 07:4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16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15日是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召開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推進會暨新聞發佈會,聚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共建金融法治環境”,進一步推動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再上新臺階。

  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推進會暨新聞發佈會現場

  2019年4月,為滿足金融創新和發展的司法需求,營造優越的金融司法環境,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正式成立。中心以廈門中級人民法院、思明區人民法院為支撐,以中國人民銀行廈門市中心支行、廈門銀保監局、廈門證監局、廈門地方金融監管局為金融協同,搭建一體化運行平臺,融合開展糾紛協同化解、風險協同研控、理論協同研究工作。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綜合部負責人王欣欣首先介紹了中心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工作情況。他表示,中心把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金融司法協同優勢,創新“一站四會雙循環”模式,打造專業高效、有機銜接、便民利民的金融消費權益保護新格局。

  “一站”,即中心設立全國首個金融消費者權益工作站,整合金融司法、金融監管、金融行業等多方資源,建立司法保障+金融監管+金融服務+行業自治等多項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功能,設立以來共受理糾紛3.5萬件,標的417億元,辦結3.3萬件,標的378億元,有效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四會”,即充分發揮銀行業協會、保險業協會、證券期貨基金業協會、地方金融行業協會的職能優勢,通過派駐54名專兼職調解員進駐中心,建立完善的金融糾紛調解組織。目前已建立調解員的遴選、認證、考核、獎勵、退出機制和經費保障機制。發佈會上,吳月玲等12名優秀調解員受到中心表彰。自中心成立以來,共調解各類金融糾紛2800余件,標的23.25億元,成功調解1600余件,調解成功標的達16.56億元。“雙循環”,指強化金融審判的示範引領作用,搭建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的雙循環通道。據了解,此前中心發佈全國首份金融司法協同態勢分析報告,先後形成金融借款合同、金融擔保、保險合同等審判指引,對金融糾紛中出現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作出司法裁判和回應,營造公開透明的金融司法環境。

  林鴻發佈2020年度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典型案例和2020年度金融機構經營風險防範指引

  發佈會上,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一審審判團隊團隊長林鴻介紹了2020年度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典型案例,併發布2020年度金融機構經營風險防範指引。本次發佈的典型案例共有15個,其中審判類11個,調解類4個,涵蓋銀行、保險、基金、汽車金融、資管科技等諸多行業,基本涉及當前的主要金融業態,充分反映了金融消費者保護問題的複雜性。其中五個案例都是保險業的案例,涉及到財險、車險、壽險、重疾險以及獨立保函。林鴻表示,近年來保險業發展很快,新型和衍生的産品眾多,但在消費者的保護上也暴露出不少問題。如共享汽車和網約車行業,保險産品供給不足。保險企業提供的金融産品不符合共享經濟所有權與使用權相分離的特點,直接造成消費者在事故發生後無法獲得理賠。再比如,遠程投保是新型投保方式,通過互聯網一方面降低了保險公司的營銷成本,便利了消費者,但是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提示説明義務的難度。林鴻表示,互聯網投保的界面琳瑯滿目,以傳統的提示方式已經難以引起投保者的注意。為了保護消費者的權益,司法機關對保險公司及其銷售代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當天發佈的“金融機構金融風險防範指引”分為五大主題,包括《各金融機構:關於繁簡分流改革試點的建議》、《保險業:交通事故中車輛損失的保險人代位求償權糾紛》、《保險業:共享汽車與網約車行業的保險配備問題》、《基金業:嚴防私募基金行業金融風險異常集聚》、《公估業:警惕保險公估報告及內容矛盾原始單據的真實性》。針對基金業主題,林鴻表示,中心審理了多起涉私募基金的糾紛,發現這一行業存在從業準入門檻低,管理亂,投資風險大,管控措施不足,金融消費者保護缺位,部分從業者涉嫌非法集資犯罪等諸多行業亂象,蘊含著較大的市場風險。他説,“去年下半年以來,股市基市劇烈波動,上述問題越發嚴重,嚴重危害我們廣大基民的投資安全。針對這些現象,中心緊急介入,採取了大量的措施,向有關部門提出了建議,推動市場環境的進化,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傅遠平就如何進一步推進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表示,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要著力打造全方位立體化的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體系:要持續規範保障金融治理秩序,持續完善多元調解平臺,持續完善在線調解系統;要營造更加理性的維權氛圍,積極引導當事人通過多元方式解決金融糾紛,依法理性維權;要完善更加科學的調解激勵機制,打造一支“知法明理、能調善解”的專業特邀調解隊伍;要加大金融司法人才培育和引進力度,實施金融司法領軍人才培養計劃,將金融司法協同中心打造成為築巢引鳳、聚才引智的領銜平臺和人才高地。

  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調解員吳月玲等12名優秀調解員獲通報表彰


  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召開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推進會暨新聞發佈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