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類DNA研究:台灣古人與大陸壯侗語人群有緊密的遺傳關係

2021-02-23 10:5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223日消息(記者 梁曉蕾)222日,《Nature(自然)》雜誌正式發表了論文《東亞地區最大規模的古人基因組研究》,首次公開了台灣古人類DNA數據。其結果表明台灣20003000年前的古人與大陸侗傣語人群有緊密的遺傳關係,直接證明台灣少數民族所屬的南島語族起源於中國大陸,強有力地反駁了台灣少數民族“南來説”。


和研究生討論中

  總臺央廣記者第一時間專訪了該研究項目牽頭人、成果論文第一作者並通訊作者、廈門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傳超,深入了解該項合作中涉及台灣古人類DNA研究的成果。

  DNA就像親子鑒定一樣,會回答‘台灣的的古人是跟哪些人群有著最近的親緣關係’。我們的研究發現:他們其實是和大陸壯侗語(侗傣語)人群是有著非常近的親緣關係。他們向南擴張,傳播南島語,並對南亞語人群有遺傳貢獻。”王傳超在的廈門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古DNA實驗室內對記者説。


王傳超接受專訪

  據王傳超介紹,近年來,廈門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和台灣成功大學考古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學院合作,對距今20003000年前台灣新石器到鐵器時代的漢本遺址、公館遺址出土的古人樣本進行了DNA的研究。這也是全世界對台灣古人進行的首次DNA研究。

  王傳超表示,該研究除了區域橫向比對,同時也進行了時間縱向比對,“我們從台灣出土的古人樣本裏邊提取DNA,然後把他們的DNA跟我們現代的各個族群,包括大陸的壯侗語人群,像壯族、侗族、水族,台灣、東南亞的南島語人群進行比較;同時,還和我們中國大陸更古老的人群,比如説60008000年前的古人來進行對比分析。”

  研究不僅將台灣古人的起源鎖定在了中國東南沿海,而且還顯示出了古代中國北方農業人群和台灣古人間的關聯。王傳超説,“他們的祖先可追溯至中國的東南沿海,就是福建及其周邊地區;並且在從福建跨過台灣海峽到台灣的過程中,還受到了來自於中國北方的農業人群的影響——來自於北方的農業人群給他們貢獻了20%-30%DNA,這也很好地解釋了台灣史前小米的來源。”


實驗中的王傳超

  “無論是由中國東南沿海過去,還是受到來自於中國北方農業人群的影響,台灣古人其實都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王傳超解釋道:“這就為南島語人群,尤其是台灣南島語人群的起源提供了一個最直接的證據。因為我們是拿著台灣古代人群的樣本進行的最直接的實驗研究和比較分析。”

  多年來,全球社會科學領域對“南島語族起源於中國大陸”已有基本共識。本次研究成果可謂是以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直接印證了社會科學領域的這一推論。王傳超強調,“就像我們做親子鑒定一樣,這是一個最直接、也是一個最強硬的證據可以來説明:南島語人群其實是起源於中國大陸的。”

  據悉,論文《東亞地區最大規模的古人基因組研究》由王傳超牽頭,組織包括哈佛醫學院、哈佛大學人類學系、德國馬普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科學博物館等全球43個單位、85位研究者組成的國際合作團隊共同完成。研究改變了東亞地區尤其是中國境內考古基因組學研究長期滯後的局面。研究成果一經發表,立即引起學界的廣泛關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