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爆竹悲劇重演,這些規則一定要遵守!

2021-02-15 11:08:00來源:新華網

   2月12日晚,重慶市合川區太和鎮一名6歲女孩在燃放煙花時,不小心將化糞池沼氣引燃致爆,掀起的井蓋擊中女孩,經送醫院搶救無效不幸身亡。當地就此發出警示,春節期間一定要注意安全,勿違規燃放煙花爆竹。

   “家長一定要看管好孩子安全燃放煙花爆竹。”全國安全生産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煙花爆竹分標委副秘書長劉玲表示,第一,要到懸挂有《煙花爆竹經營(零售)許可證》的零售店(點)購買標注“個人燃放類”字樣的煙花爆竹,不要從“黑窩點”等違法渠道購買,不要購買超標違禁産品,不要燃放禁止個人燃放的“專業燃放類”産品;第二,燃放前,必須仔細閱讀煙花爆竹上的燃放説明,並按照説明方法燃放;第三,禁止攜帶煙花爆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買回家的煙花爆竹要放在安全地點,切忌靠近火源、熱源、電源;第四,不得在禁放區域以及醫院、養老院、工廠、加油站等重要設施附近燃放煙花爆竹,禁止在室內燃放煙花爆竹;第五,小孩燃放煙花爆竹時,要有大人在一旁看管指教,不要讓小孩燃放危險性較高的品種,不要將煙花爆竹丟進窨井、玻璃瓶等燃放,要阻止小孩從煙花爆竹取出火藥改做玩具。

   記者還發現,不少家長對時下流行的“冷煙花”存在錯誤認知,覺得這類産品絕對沒有危險。

   對此,全國煙花爆竹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黃茶香介紹,由於燃放時火焰(火花)噴出後溫度迅速降低,距噴射口20cm處溫度降至約80℃,距噴射口50cm處溫度降至約40℃,所以這類煙花被稱為“冷煙花”。

   “但是,‘冷煙花’作為煙花爆竹,其屬於易燃易爆危險品的基本屬性並未改變。燃放此類産品時,噴射口處的溫度高達700-800℃,仍然可以灼傷人體,引燃易燃物。”黃茶香説,燃放“冷煙花”時應採取對煙花爆竹産品普遍適用的安全措施,嚴禁在室內以及任何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場所燃放,嚴禁故意將冷光煙花火焰接觸任何物品,嚴防不正確的燃放方式引發火災等事故。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