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保護你!讓“少年的你”遠離校園欺淩

2021-01-31 09:15:00來源:新華網

   校園,本應充滿智慧、陽光和歡聲笑語,是孩子們求索知識、成長成才的溫暖小世界。但近年來頻頻發生的校園欺淩事件,就像籠罩在校園上空的陰霾,不僅影響了孩子們正常的學習生活,也嚴重侵蝕著他們的身心健康,成為了無法忽視的社會問題。

   日前,教育部印發《防範中小學生欺淩專項治理行動工作方案》,要求開展防範中小學生欺淩專項治理行動,對所有中小學校和在校學生開展全面排查。這釋放出打擊校園欺淩的清晰信號,有利於有效減少類似行為的再發生。

   對於校園欺淩,沉默即是縱容。無論是毆打、辱罵、性侵等“硬暴力”,還是孤立、排擠、歧視等“軟暴力”,明確的態度,及時制止、查處和通報,都能有效遏制校園欺淩行為。這既能讓施暴者認識到自己犯下的錯誤、得到應有的懲罰,也讓受欺淩者懂得如何應對,敢於發聲保護自己,還能對校園欺淩行為形成警示和震懾作用。

   合力整治校園欺淩,才能更好保護“少年的你”。孩子是家庭的未來,也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治理校園欺淩,應遵循事前預防和事後懲戒相結合的原則,加強對學生的法制教育,堅決遏制漠視人的尊嚴與生命的行為。只有教師家長各盡其責,德育、心理教育協同發展,社會各界都參與進來,才能合力守護學校安寧,讓孩子們可以在陽光下健康成長、快樂成長。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