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成為香港正本清源重要一步

2021-01-22 08:24:00來源:新華網

  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相關法例規定,香港特區政府自去年以來先後分兩次推動所有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對特區政府負責。此舉不僅有利於提高公務員隊伍落實“一國兩制”、服務社會的向心力,而且回應了社會各界要求切實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呼聲。

   所有公務員均須宣誓或簽署聲明

   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去年以來兩次大規模要求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

   2020年10月12日,公務員事務局要求2020年7月1日或之後加入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須宣誓或作出聲明,大部分準受聘人須在接受聘任時同時簽署聲明,直接受聘擔任高級職位如部門首長的人士則須宣誓。2020年7月1日至今,加入香港特區政府並已作出聲明的公務員,共有超過4000名。

   特區政府去年12月18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公務員宣誓儀式。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下,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和屬首長級薪級表第6點或以上的公務員,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特區政府負責。

   今年1月15日,公務員事務局再次發出通告,要求2020年7月1日之前受聘的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受聘擔任高級職位的公務員還須宣誓。這意味著特區政府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

   林鄭月娥今年1月12日于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裏都有相關的公職人員宣誓要求。香港特區區議會也是一個重要的組織,區議員也應該優先被視為公職人員,也需要按香港國安法宣誓。

   符合法定責任、政治倫理及國際慣例

   多位人士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屬於法定責任,相關法律對此有明確要求,不容回避,這是“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憲法架構下理所當然之舉。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説,根據香港國安法第6條,香港特區居民在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這一要求與香港基本法第99條、第104條等條文精神相輔相成。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反映香港國安法第6條在特區得到有效執行,也反映香港基本法第99條和第104條所體現的法律精神得到充分尊重。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香港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公務員的一貫責任,也是政府和社會對他們一貫的期望和要求,所有公務員均須明確知悉並接納這些基本責任。

   多位人士指出,宣誓或簽署聲明不僅是公務員必須承擔的法律責任,也是基本的政治倫理。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説,公務員屬於與公眾利益密切相關的特殊職業。若連基本政治倫理都不願意遵守,就很難成為合格的公務員。

   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放眼全球,德國、日本等許多國家都有關於公務員宣誓的制度安排,可見公職人員宣誓以示對國家和社會負責是國際慣例,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也不應例外。

   社會各界呼聲高 成正本清源重要一步

   多位人士指出,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意義重大,它不僅有利於強化公務員履職的責任感,提高公務員隊伍落實“一國兩制”、服務社會的決心,增強社會對公務員團隊的信心,同時回應了社會各界日益強烈的反對“攬炒派”公職人員背信棄義、倒行逆施,要求切實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呼聲,成為香港社會正本清源的重要一步。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表示,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具有重大標誌意義,展示了公務員隊伍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的忠誠和承擔,有效加強公務員在這方面的意識,進一步明確責任和要求,並得以具體彰顯。

   公務員事務局1月15日通告的附件中,還闡釋了多種違反宣誓聲明的行為,並表示特區政府設有機制處理公務員的紀律事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不會影響公務員的公民權利,包括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自由結社等權利。

   此外,部分人士指出,近年來,“攬炒派”公職人員背信棄義、倒行逆施,嚴重破壞香港經濟民生和政治民主,社會輿論和各界人士反對聲音越來越高,要求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呼聲越來越強烈。公職人員宣誓或簽署聲明的制度安排,意義更顯重大,是香港社會正本清源的重要一步。

   香港時事評論員何子文認為,要體現“一國兩制”的政治規範和秩序,具體操作應包括設立嚴謹、有法律效力的宣誓制度,確保亂港者出局、愛國者治港,確保公職人員愛國愛港、真心誠意服務市民。

   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香港基本法第104條、香港國安法第6條等條文都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據。特區政府必須在本地層面建立具體執行機制,香港特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同時,要對他們做好監督,若其行為違反誓言,就應當依據制度要求及時處理。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