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美關係要拿出勇氣展現智慧

2021-01-22 08:13: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在談到未來中美關係發展時表示,中美兩國及國際社會的很多有識之士都期待中美關係早日重回正軌。雙方要拿出勇氣,展現智慧,彼此傾聽、正視,相互尊重,對話合作。這是中美兩個大國應有的擔當,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拜登20日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中方對中美關係發展有何期待?

   華春瑩説,我們對拜登總統宣誓就職表示祝賀。我注意到美國媒體都説這是“美國歷史上新的一天”。看到拜登總統就職晚會煙花綻放、人群歡呼的時候,我也很感慨。的確,過去一段時間特別不容易,經過那些非常困難和不平凡的時光之後,中美兩國人民都值得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們也希望拜登總統在國家治理當中能夠取得成功。

   華春瑩表示,拜登總統在就職演説中多次強調“團結”這個詞,這也恰恰是當前中美關係所需要的。過去4年來,美國少數反華政客出於一己私利,撒了太多的謊,煽動了太多仇恨和分裂,中國和美國人民都深受其害。中美兩國以及國際社會的很多有識之士都期待著中美關係能夠早日重回正軌,為攜手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緊迫挑戰作出應有貢獻。

   華春瑩指出,中美兩國由於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和歷史文化不同,存在一些分歧,這很正常。拜登總統在就職演説中説,民主應該允許不同,分歧不應該導致分裂。這也應該體現在國際關係當中。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和意識形態的國家,應當可以也完全能夠和諧共存、對話合作,共同為實現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作出努力。

   華春瑩説,拜登總統還提到美國有太多需要治愈、太多需要恢復。對於中美關係也是如此。過去幾年,特朗普政府特別是蓬佩奧在中美關係中埋了太多的雷,需要排除;燒了太多的橋,需要重建;毀了太多的路,需要修復。中美雙方需要拿出勇氣,展現智慧,彼此傾聽、正視,相互尊重,對話合作。這是中美兩個大國應有的擔當,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只要下定決心,一切都有可能。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中‘善良的天使’能夠戰勝邪惡的力量。”華春瑩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