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煽動叛亂” 特朗普為何再陷彈劾危機

2021-01-12 18:22: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11日正式提交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草案,指控他“煽動叛亂”。這是特朗普任內第二次陷入彈劾危機,距離他卸任只剩10天。

   美國分析人士認為,民主黨人尋求此時發起彈劾,一方面是為了“立標桿”、防止煽動暴力的情況再次出現;另一方面也為給特朗普留下不光彩記錄,使他4年後難以再度競選總統。二次彈劾凸顯兩黨間的政治對立,不管結果怎樣都只會加劇美國社會的分裂。

  尋求彈劾

   彈劾條款草案稱,特朗普“煽動叛亂”“干涉權力的和平過渡”“嚴重危及”美國和美國政府機構的安全,給美國人民造成“明顯傷害”,如任其繼續執政,將“對國家安全、民主和憲法構成威脅”。

   美國國會6日遭遇暴力衝擊,造成5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令世界震驚。美國輿論紛紛指責特朗普“點燃導火索”,要求特朗普下臺的聲音愈演愈烈。

   除推動彈劾程序外,眾議院民主黨人還力促副總統彭斯援引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由民主黨人提出的罷免動議預計將於12日在眾議院表決,因民主黨人在眾議院佔多數,該動議很可能獲得通過,屆時彭斯將有24小時作出回應。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日前表示,如果彭斯和特朗普內閣多數成員不考慮罷免特朗普,眾議院將就彈劾條款草案舉行表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自由撰稿人克裏斯西利扎認為,彭斯不太可能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有三個原因:第一,此前從未有副總統通過這一方式罷免總統,這麼做將不利於彭斯的政治前途;第二,特朗普任期即將結束,共和黨方面不願節外生枝;第三,數名特朗普內閣成員已經辭職,餘下眾人中多數人支持罷免決定的可能性不大。

   再陷危機

   根據美國憲法,國會有權以“叛國、賄賂或其他重大罪行和不檢行為”為由彈劾總統。如果針對總統的彈劾條款在眾議院以簡單多數獲得通過,即意味著總統被彈劾。接下來,參議院將就彈劾案進行審理,如果三分之二的參議員支持彈劾條款,總統就將被定罪而下臺。

   2019年12月,特朗普首次遭國會眾議院彈劾,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彈劾的總統。當時,民主黨人掌控的眾議院表決通過了兩項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指控他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但這兩項條款此後均被共和黨人掌控的參議院否決。

   據美國媒體報道,這一次,眾議院最快可能于13日就彈劾條款舉行表決。目前,民主黨人佔多數的眾議院有足夠票數通過彈劾條款,一些共和黨人可能也會投下贊成票。

   美國歷史上從未有總統兩次遭眾議院彈劾。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政治學專家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從長遠看,眾議院尋求在特朗普即將下臺前再度彈劾他,旨在警示未來總統,防止總統煽動暴力的情況再次出現。

   美媒指出,彈劾也是黨爭激化的表現,民主黨人想給特朗普留下不光彩記錄,使他4年後難以再度競選總統。國會騷亂事件已讓特朗普的形象和政治遺産大打折扣,再遭彈劾無疑是雪上加霜。

  裂痕難愈

   據媒體披露,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的一份內部備忘錄顯示,如果眾議院通過彈劾條款,參議院按規則最早將於20日下午啟動彈劾案審理。而20日中午,特朗普將正式卸任,拜登將宣誓就職,這意味著參議院不可能在特朗普卸任前完成彈劾案審理。

   目前,眾議院民主黨高層尚未就何時把彈劾條款送交參議院達成一致。眾議院民主黨“黨鞭”詹姆斯克萊伯恩日前對媒體表示,可能會等當選總統拜登上臺100天后再把彈劾條款送到參議院,以避免彈劾案審理影響參議院批准拜登內閣成員提名進程等事宜。

   分析人士認為,不管時間上如何安排,彈劾條款想要在參議院獲得通過都非易事。在佐治亞州兩名新當選的聯邦參議員就職後,民主與共和兩黨將各自掌握參議院50個席位。雖已有數名共和黨參議員公開呼籲特朗普辭職,但目前尚不清楚會有多少共和黨人支持彈劾條款。資深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日前表示,他認為彈劾案無法在參議院獲得通過。

   格雷厄姆同時表示,在當前情形下尋求彈劾特朗普會進一步加劇美國社會的分裂。據美媒11日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警告稱,在新總統就職前的一段時間裏,美國可能出現全國性武裝抗議活動。有分析人士擔心,此時彈劾特朗普或將進一步激怒其支持者,引發更嚴重的社會動蕩。(參與記者:興越)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