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一帶一路”合作馭風前行

2020-12-20 14:03:00來源:新華網

  回望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發展挑戰前所未有。在複雜多變形勢下,“一帶一路”合作馭風前行,帶動沿線經濟生態迸發生機。日前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諮詢委員會視頻會議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指出,面對新冠疫情衝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活力,為各國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中方已與138個國家、31個國際組織簽署201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各方面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這再次説明,面對疫情衝擊,各方通過合作謀求發展的共識更加凝聚,寄望于“一帶一路”合作增進人民福祉的願望更加強烈。“一帶一路”倡議,正以其推動共同發展的實際效果,贏得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持。

  這是一條“健康之路”,為合作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撐。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資和技術援助,先後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280多批緊急抗疫物資援助。當前疫情仍在蔓延,合作戰疫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最緊迫的任務,中國企業已與多個國家合作開展疫苗Ⅲ期臨床試驗,並已取得重要進展。中國已多次表示,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而“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必將從中受益。

  這是一條“復蘇之路”,為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在全球經濟衰退的大背景下,中方與“一帶一路”夥伴國家的貿易投資合作卻實現逆勢增長。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進出口總額達到9600多億美元,增速比全國整體水平高0.8個百分點;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130億美元,同比增長29.7%。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認為,疫情對發展中國家的衝擊最為嚴重,許多國家對開展“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寄予厚望。中國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中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提供強勁動力。未來中國進口需求將進一步擴大,為夥伴國經濟增長提供更多機遇。

  這是一條“增長之路”,為互聯互通創造了更多機遇。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主線,互聯互通在打破制約經濟發展瓶頸、帶動相關産業發展、增強各國發展動力方面有著重要作用。近年來,“一帶一路”在加快基礎設施聯通方面持續發力,一批重大項目進展順利——中國老撾鐵路全線隧道實現貫通,印度尼西亞雅萬高鐵建設實現節點目標,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項目運營通車。塞爾維亞前外長武克耶雷米奇表示,疫情造成人與人、國與國之間暫時的物理隔閡,而“一帶一路”倡議恰恰在推動人與人之間、社會與社會之間的聯結。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尋求經濟高質量發展,這一發展思路符合沿線國家提升經濟發展水平,孵化新經濟增長點的需求,將更好對接各國發展戰略。未來,沿線國家還有望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慧等領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點,共建後疫情時代的“數字絲綢之路”。

  好風憑藉力。人們有理由相信,中國新發展格局的東風必將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驅散疫霾,重振經濟復蘇之翼。(新華社記者 李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