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邁好第一步 見到新氣象

2020-12-20 13:06:00來源:央視網

  作為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與取得輝煌成就的“十三五”相比,“十四五”既有改革開放幾十年所積澱下的豐厚紅利和新的時代機遇,也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風險挑戰。如何承上啟下,繼往開來,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有效規避各類風險,確保“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需要舉國上下力同心,繼續奮鬥。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明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邁好第一步,確保實現良好開端,至關重要。面對日益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林林總總的發展目標任務,在謀劃明年經濟工作時,必須開好局、起好步,穩中求進,見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氣象。

  關於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意義、背景、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有一系列精闢論述。“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是有顯著制度優勢和堅實改革基礎的”“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市場主導國民經濟循環特徵會更加明顯,經濟增長的內需潛力會不斷釋放”。

  總書記關於新發展格局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此為遵循,做好新一年經濟工作,各地各部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路徑,努力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更強的發展動力。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各自實際,找準發力點,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要下好關鍵棋,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通過各種制度安排,尤其是從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深層次領域入手,有效提高群眾收入,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撐;要激發創新力,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既要著眼于儘快解決“卡脖子”問題,又要在産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發揮優勢産業引領作用,産生以點帶面的積極效應;要拓展新空間,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以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提供源源不斷的發展紅利與助力。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重大戰略抉擇,事關發展全局和未來。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狠抓工作落實。各級領導幹部要努力成為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裏手,自覺擔負職責使命,奮力推進“十四五”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開創新局面。

  央視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