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貧攻堅克難:義務教育有保障 阻斷貧困靠知識

2020-12-20 09:15:00來源:人民日報

  義務教育有保障 阻斷貧困靠知識(深聚焦教育扶貧攻堅克難)

開欄的話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舉國上下眾志成城、力同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奮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教育既是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也是斬斷窮根、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我國教育扶貧成效顯著,“發展教育脫貧一批”工作紮實推進,“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成為可能。

  教育週刊今起推出“教育扶貧攻堅克難”系列策劃,敬請關注。

  8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説:“義務教育一定要搞好,讓孩子們受到好的教育,不要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古人有‘家貧子讀書’的傳統。把貧困地區孩子培養出來,這才是根本的扶貧之策。”

  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説的是“斷窮根”的硬道理。

  8年後的今天,我國基礎教育歷史性地解決了“有學上”問題,教育公平實現了新跨越,正在乘勢而上,向更好地實現人民群眾“上好學”的願望邁進。

  來自教育部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8%,達到世界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國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由臺賬建立之初的約60萬人降至831人,其中20萬建檔立卡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為實現2020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的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勸返

  “一個都不能少”

  【鏡頭】

  “同學們,看看誰來了?”2019年10月27日,當輟學3個多月的何婷婷站到同學們面前時,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果園鎮李坪小學三(1)班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下課,好朋友拉著她的手問這問那。“我在青海摘枸杞,大夏天也要穿長袖,頂著大太陽一邊擦汗一邊摘,胳膊和腿都麻了,打工的日子可真不好過!”這個10歲的女娃子心有餘悸。

  夏天摘枸杞,冬天跟著家人“跑車”,曾是這個農民家庭給孩子的“規劃”。為了讓何婷婷重返課堂,工作人員一路從甘肅追到青海,四處打聽,才在一個採摘區找到她。

  “孩子父母覺得,上不上學是他們自己家的事,我們就推心置腹、苦口婆心,還拿出義務教育法,總算説服了他們。”“勸返小組”工作人員説。

  “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首先得把輟學學生、失學學生勸回來,勸返工作既複雜也非常艱巨。目前,我們基本實現了應返盡返。”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説。

  孩子輟學,原因有很多。特別是在一些地理環境複雜、交通條件不便、人口流動大的貧困地區,外出打工、早婚早育、學困厭學、身體殘疾……都成為孩子求學路上的“攔路虎”。怎麼辦?幹部、校長、老師們“踏遍千山萬水、走進千家萬戶、想盡千方百計、説盡千言萬語”,一切都只為了“一個都不能少”!

  2019年,教育部與13個省份簽訂了《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合作備忘錄》,將控輟保學作為首要任務。2020年初,教育部黨組又專門成立調研指導小組實施掛牌督戰,以52個未摘帽貧困縣為主戰場,以“三區三州”為決戰地,實施精準幫扶。

  我國自上而下合力打好“控輟保學戰”,各地積極響應,層層壓實責任,全國95%的縣“一縣一案”出臺了控輟保學工作方案。

  陜西省探索形成了“雙線七長”責任制,從縣長、鎮長、教育局長到校長、老師、家長,按照戶籍和學籍縱向排查、分層建檔,橫向比對、補漏監管,確保每一名該上學的、能上學的學生有籍可查,失學輟學學生能夠勸返。“我省還建立了省、市、縣、校四級失學輟學學生層層排查和登記制度,‘一人一策’精準勸返。”陜西省教育廳副廳長劉寶平介紹。

  貴州省制定《控輟保學勸返複學工作指南二十條》,針對外出務工、因病因殘、早婚早育、失蹤失聯、延緩入學等20種輟學類型,逐一提出勸返複學措施,明確政策依據,精準指導縣級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學校開展勸返複學工作。

  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出臺控輟保學實施意見,建立起教育局領導聯片、機關幹部聯校、校長聯鄉鎮、學校中層幹部聯村、教師聯戶的五位一體工作機制,與各學校、教師層層簽訂控輟保學目標責任書。

  江西省上饒市廣信區建立了“先勸後訴”依法控輟新機制,對多次上門勸返仍不返校的,依法對輟學學生法定監護人提起訴訟,責令被告履行法定義務。2018年以來,全區起訴了1305名輟學學生家長。

  資助

  讓每個孩子都上得起學

  【鏡頭】

  “有了15年免費教育,一個娃娃一學期能省下3000多塊錢,我家裏3個娃娃,一年就能省出一頭牦牛的錢!”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聶呷小學的學生家長降初澤郎越算越覺得“划算”。

  從學習到生活,從課本教材到洗漱用品,從營養午餐補助到高海拔取暖補助,從國家助學金到縣級教育扶貧救助基金……這裡的孩子們都能感受到溫暖。

  “從2015年開始,甘孜州全面實施從學前教育到高中階段的15年免費教育。”甘孜州教體局副局長敖春玲介紹説,5年來,甘孜州累計投入資金27.75億元,資助學生95.83萬人次,佔全州總人口近1/5的學生都成了這項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困難而失學,意味著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得起學。

  “‘兩免’是對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免除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一補’是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補助生活費。學生資助既是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的前提,也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鄭富芝説,我國目前已實現“兩免一補”政策全覆蓋。

  來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6—2020年,中央財政共安排義務教育公用經費補助3931.24億元,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助435.92億元,免費教科書補助712.13億元。

  為了讓貧困家庭解除送孩子上學的“後顧之憂”,近年來,各地持續健全完善資助幫扶機制,為控輟保學托底。

  海南在全省範圍內調劑使用國家資助名額,貧困市縣多安排、農村學校多安排、貧困學生多的學校多安排;江西近日再次擴大義務教育生活補助範圍,生活補助重點保障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農村低保家庭學生、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等四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以及城鎮貧困群眾家庭學生……

  10月23日中午,廣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縣丹江中學食堂內的六菜一湯擺放整齊。“今天有白蘿蔔牛肉、黃瓜豬肉、玉米粒肉末、筒骨湯……”學生們自己盛飯、盛菜,秩序井然。

  據介紹,截至2020年6月,營養改善計劃覆蓋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13余萬所,受益學生達3700多萬人。中央財政累計安排營養膳食補助資金1700余億元,其中2020年安排231億元。

  個子長高了、體重增長了、貧血減少了……一頓頓美味可口的營養餐,讓廣大農村孩子營養狀況和身體素質顯著提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跟蹤監測表明,2019年,營養改善計劃試點地區男、女生各年齡段平均身高比2012年分別提高1.54厘米和1.69厘米,平均體重分別增加1.06千克和1.18千克,高於全國農村學生平均增長速度。

  提質

  讓學生留得住、學得好

  【鏡頭】

  “感覺學校沒意思,以前上課聽不懂,也學不會。”剛把輟學學生李志勸回來時,聽到李志的話,老師們有點犯難——孩子缺乏學習興趣,年齡又較大,怎麼辦?

  如今,在海南萬寧職業教育學校,原已休學近一年的初三學生李志重返課堂。從普通中學來到職業中學,他一邊學習義務教育課程,一邊學烹飪。“我發現自己還挺喜歡,準備好好學,以後走廚師這條路。”李志説。

  職業初中班、扶貧勵志班、靜待花開班……2019年9月至今,海南省採用登記造冊、進村入戶等方式,已成功勸返一批學生從普通中學轉入職業中學就讀,讓他們掌握一技之長,也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將輟學學生勸回來,把住“保學”底線,只是第一步,讓學生留得住、學得好,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每個勸返回來的學生情況都不一樣,輟學年限、學習基礎也不一樣,必須進行科學研判,‘一人一案’合理安置。”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説,對輟學時間短、基礎較好的學生,可以插班就學;對輟學時間較長、基礎較弱的學生,可以單獨編班,先“開小灶”補基礎;對年齡較大、就業意願強的學生,可以普通教育、職業教育相融合,一方面補齊必要的文化課,一方面讓學生掌握一技之長,為就業做準備。

  留得住、學得好,離不開農村教育水平的不斷提升。近年來,我國著力解決“鄉村弱”問題,一所所鄉村學校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校園越來越美了。針對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我國統籌佈局規劃、改善辦學條件、加強師資建設。截至2019年底,全國30.9萬所義務教育學校(含教學點)辦學條件達到基本要求,佔義務教育學校總數的99.8%。

  教學質量越來越好了。截至2019年底,全國有2767個縣通過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佔比達95.32%,23個省份整體實現縣域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

  老師越來越強了。我國建立起特崗計劃、公開招聘、定向培養、“縣管校聘”、退休支教等多元化的培養補充交流機制,吸引大批優秀人才到鄉村任教、支教。2016年以來累計招聘農村學校特崗教師42萬人,覆蓋中西部1000多個縣、3萬多所農村學校。

  “我們要持續緊盯控輟保學工作,努力提升農村義務教育辦學水平,千方百計推動城鄉教育一體化,既要堅決打贏教育脫貧攻堅總攻戰,也要深入思考教育後續發展之策,結合實際提前謀劃、持續推進、抓好落實。”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説。

  本報記者 張 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