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確立“十四五”發展目標:打造五個中心

2020-12-20 09: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新聞發佈會現場。任勇 攝

   中共武漢市委1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十四五”期間,該市將加快打造全國經濟中心、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國家商貿物流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區域金融中心“五個中心”,努力建設現代化大武漢。

  武漢市委政研室主任杜成會介紹,中共武漢市委十三屆十次全會于18日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武漢市委關於制定全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規劃建議》)。該《規劃建議》提出,未來五年,武漢將緊緊圍繞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和國際化大都市的總體定位,加快打造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

  “十四五”期間,武漢市將大力培育新動能,圍繞建設國家科技創新中心目標,建設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産業創新高地、創新人才集聚高地、科技成果轉化高地;順應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加快發展新産業,打造“光芯屏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製造和服務、大健康和生物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智慧建造、商貿物流、現代金融、綠色環保、文化旅遊9大支柱産業,網絡安全、航空航天、空天信息、人工智慧、數字創意、氫能6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電磁能、量子科技、超級計算、腦科學和類腦科學、深地深海深空5大未來産業;全力拓展新空間,加快構建“主城做優、四副(光谷副城、車谷副城、臨空經濟區副城、長江新區副城)做強、城鄉一體、融合發展”的空間發展佈局等。

  為發揮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龍頭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武漢提出“一城、一圈、一群、一帶”的總體部署。其中,“一城”就是是做大做強武漢自身,全面提升發展能級和競爭力;“一圈”就是發揮武漢輻射引領作用,帶動武漢城市圈升級發展,將按照差異化定位、有序化競爭、同城化推進的思路,推進圈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産業協作發展、區域市場一體化、生態環保聯動。發揮武漢總部經濟、研發設計、銷售市場等對全省産業發展的服務帶動功能,引領城市圈與“宜荊荊恩”“襄十隨神”等城市群同頻共振,共同支撐湖北“建成支點”。

  “一群、一帶”就是要強化武漢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地位,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通過加強與長沙、合肥、南昌等兄弟城市協同合作,合力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全流域聯動發展,共同將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中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

  武漢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徐斌介紹,“十四五”期間,武漢將堅持交通引領、支撐城市發展,積極推進“通道+樞紐+網絡”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加快建成“超米字型”高鐵網絡、長江中游航運中心、國際航空門戶樞紐,建設聯貫長江經濟帶、聯接“一帶一路”、聯通世界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完)(記者 張芹 徐金波)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