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那些給莫裏森撐腰的西方政客真的是“睜眼瞎”?

2020-12-04 09:3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連日來,關於澳大利亞軍人在阿富汗殘殺無辜的事件遭到各方強烈譴責。澳總理莫裏森倒打一耙、要求伸張正義的中國道歉一事,更是淪為國際社會一個笑話。澳著名記者約翰皮爾格反諷莫裏森“幹得漂亮”,讓澳大利亞將失去最好的客戶,還多了一個強大的敵人。

  然而,就在莫裏森架不住群情洶湧、找臺階下之時,澳大利亞一些盟國的政客與媒體卻忙不迭地跳出來拱火,甚至昧著良心揚言要和澳大利亞一道共同對付中國。就這樣,一樁血淋淋的人道主義罪行,被西方輿論炒作成一起外交事件,甚至被惡意解讀為中國與西方世界關係惡化的最新案例。

  在這背後,他們究竟打的什麼陰險算盤?

  首先,幫助澳方轉移視線、掩蓋罪行的用意不言自明。根據澳國防部日前公佈的調查報告,一些澳大利亞軍人非法殺戮戰俘和平民的細節令人髮指,嚴重違反國際法,肆意踐踏人權,犯下戰爭罪行。中國作為一個主持公道的大國給予譴責,既符合道義,也代表了國際社會心聲。

  更何況,在西方世界,使用基於現實的政治漫畫針砭時弊,已成慣例,是再尋常不過的事情。為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轉發一張基於事實的漫畫,就招致他們如此虛張聲勢的反彈呢?那些堅決捍衛“漫畫權”的國家,怎麼就容忍不了中國畫家的“漫畫權”呢?説到底,這不過是西方一些國家玩弄雙重標準來顯示同氣連枝罷了,為此連最基本的國際正義與道德良知都丟棄了。

  再往裏看,作為澳大利亞盟友,美英等國軍隊自身也不乾淨,在濫殺和殘酷虐待平民上,恐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人權觀察”組織阿富汗問題高級研究員戈斯曼説,“需要引起重視的是,澳大利亞精銳部隊並不是在阿富汗唯一犯下這些暴行的軍隊”。而一名消息人士曾告訴澳大利亞國防顧問克倫普沃茨,無論澳軍人做了什麼,英國和美國士兵比他們做得更過分!可見,美英等國與澳方沆瀣一氣,不過是想通過對華示強,來防止自身罪行暴露、“人權”假面被揭開。

  還有一個深層的原因是,一些抱有頑固意識形態偏見的西方政客認為,他們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價值觀共同體,擁有天然的道德“優越感”和“裁判權”。他們可以動輒對中國和其他看不順眼的國家指指點點,卻不允許中國反過來批評他們的斑斑劣跡。按照他們的邏輯,要是承認中國説得對,就等同於自己的價值觀存在問題。於是,他們“很有默契”地互相策應,設法剝奪中國説出事實真相的權利。結果,不顧是非曲直、玩弄雙重標準的怪事,在西方世界一再上演。

  比如,一些西方政客和媒體打著所謂“自由”“民主”旗號,煽動中國香港特區暴徒為非作歹,卻對本國民眾的抗議示威活動嚴厲打壓;他們罔顧中國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地區繁榮穩定的發展局面,杜撰中國侵犯人權的謊言,卻在其國內採取歧視性政策,任由種族矛盾和人權危機日益加劇。這難道就是西方政客極力捍衛的“價值觀”嗎?

  “飽受苦難的阿富汗人民,對中國譴責(外國軍隊)在阿富汗境內的非法殺戮行徑表示歡迎,我們也歡迎其他國家支持將殺害無辜阿富汗人的兇手繩之以法這一立場。”近日,《阿富汗時報》發表的一篇評論這樣寫道。當今世界,大國小國一律平等,是非曲直自有公道。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西方政客,越是給莫裏森站臺撐腰,越是讓國際社會看清澳大利亞軍人的罪行,也越會暴露自家的惡行以及虛偽傲慢的雙標作派,完全是自取其辱!(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