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明年會好嗎?四成民眾這麼看

2020-12-02 16:30: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台灣經濟明年會更好嗎?據台灣《遠見雜誌》公佈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島內民眾對於“2021年台灣整體經濟”略悲觀。有39.3%民眾認為“會變差” ,較“會變好”的比例要高。在20~29歲族群對台灣經濟前景“最看好”,但樂觀指數隨年齡升高而一路遞減。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島內經濟衝擊已日漸顯現:旅遊業跌至谷底,無薪假成島內“熱詞”,農産品滯銷已經發生。對此,台灣産業界人士已經倍感憂慮。11月15日,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但與RCEP成員國經貿往來密切的台灣地區,不在此列。這更讓台灣輿論對台灣經濟前景的焦慮感直線上升。有台媒分析,台灣將面臨RCEP的三大衝擊:衝擊傳統産業、不易爭取服務業商機與減少外資投資産業。

  “悶經濟”在台灣持續發酵,壓得民眾苦不堪言。年中,針對勞工就業困境,民進黨當局提出了所謂的“安心就業計劃”“青年就業獎勵計劃”等搶救就業措施。但有調查顯示,台灣上班族平均只給出51分不及格的分數,主要缺點包括條件太嚴格申請困難、釋出職缺太少以及補助金額太少。

  面對困局,民進黨當局不是千方百計為民解困,反而以疫情為藉口,大搞“兩岸脫鉤”。 然而,“兩岸脫鉤”真的可行嗎?民進黨當局所謂的“新南向”政策接連潰敗,今年對東盟出口將難逃負增長,創下連續三年衰退紀錄。今年前10個月,台灣對東盟出口僅432.3億美元,創下新低,依存度由2013年的高位19.0%下滑至15.4%;而對大陸的依存度則上升至43.6%。

  對此,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表示,當前台灣經濟之所以還能勉強維持,實際上與兩岸經濟的高度相互依存有著密切關係。從台灣當局“新南向”效果可以看出,試圖與大陸脫鉤,離開大陸市場,對於台灣經濟而言前景並不美妙 。如果台當局繼續升高兩岸對抗,並試圖在經濟上與大陸脫鉤,可以肯定的是,台灣經濟將被孤立。對於台灣經濟民生而言,這顯然不是一個好的趨勢。

  根據最新民調,明年島內經濟不會更好,已經在不少民眾的預料之中。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罔顧島內民眾生計,操弄兩岸對立,現在的慘況可能只是開始 ,島內民眾可能要做好心理準備和生計規劃。

  來源/中時新聞網 中天新聞臺

  主編/曉培

  編輯/騰陽 鶴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